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守正出新 延续“不灭窑火”

——访新青年青瓷工艺师王武

  记者 周晓寅

  距离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还有一个月左右的时间。近段时间以来,80后龙泉青瓷工艺师、御品瓷坊工作室负责人王武带着他的团队,正紧锣密鼓地准备入选大会的《和·合》作品。事实上,这已经是王武第五次携青瓷作品亮相世界互联网大会。

  王武出生于青瓷世家,他常说自己是从小在龙窑窑背上玩着瓷泥长大的。作为青瓷手艺人的后人,他时常告诫自己,一刻也不能忘本,一定要让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这把“不灭窑火”在他们这一代人手上越烧越旺。正是这份初心,让王武在龙泉青瓷界耕耘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

  一位瓷评家曾评价道:“透过王武的作品,仿佛能够触摸到传统文化的灵魂,找到精神上的一种寄托或归宿。”纵览王武的作品,可以发现他十分擅长让青瓷依附于传统文化元素,并赋予时代色彩,使古老元素脱胎换骨,转而走向时代前沿。

  “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在龙泉调研时,就龙泉青瓷如何物化发展说过,‘要依托物质载体,注入更多科技含量、时尚元素、情感纽带,不断赋予传统剑瓷产品新内涵、新空间、新属性、新功能’。胡书记的话字字珠玑,我们很是受用。”王武说,一直以来,“师古不囿古”都是他们这一代年青手艺人所努力的方向。而在传承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的同时,使青瓷作品焕发出时代气息和蓬勃的生命力,正是他生命中一件极其重要的事情。

  《素璧》是王武为G20杭州峰会特制的作品,无任何纹饰,以釉取胜,充分展现出‘似玉类玉’的艺术特征。此外,《素璧》直径达56公分,取56个民族之意,以极简之形,集大美之成,匠心尽显于方寸咫尺间。最终,他的这件古典与现代相融、传统与时尚并存的作品,在外宾前大放异彩,为龙泉青瓷赢得了美誉。

  这些年,王武凭借着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勇于变革的创新精神,从人才济济的青瓷艺人队伍中脱颖而出。连续五届结缘世界互联网大会,成为互联网大会“宠儿”。作品多次在各类展览中获得金奖并被相关机构永久收藏。这些成就也好,荣誉也罢,让他的守艺之心更加虔诚,更加懂得如何用情青瓷之中,放怀青瓷之外。王武感慨道,“所谓放怀青瓷之外,作为青瓷的创作者,就是要做到虚怀若谷、包容开放,放眼长远、放大格局”。

  王武说,在“传承·创新”龙泉青瓷新生代沙龙上,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的一句“青瓷最辉煌的时候就是龙泉最开放的时候”点醒了他。他认为,要想推动龙泉青瓷艺术走向新的高度,让龙泉青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走进人心,青瓷艺人的眼界和格局至关重要。

  “我们每一代手工艺人,都不能单单只考虑个人发展前途,而是要放大自己的格局,透过现象看本质,跳出龙泉看龙泉,跳出文化看文化,对青瓷产业可持续发展和青瓷文化传承弘扬做更多系统全面深刻的思考。”为此,王武迫切地想要多多“走出去”,了解学习日本、韩国、德国等国家的先进制瓷技术,及时充电。同时,他也希望类似“传承·创新”龙泉青瓷新生代沙龙这样的活动能常态化地举办,行业协会的作用进一步得到发挥,让所有青瓷艺人变得更加团结、包容,齐心协力让全世界更多的人爱上青瓷,让青瓷文化影响更多的人。

  “对于龙泉青瓷,我们每一代手工艺人都充满信心。”王武的目光温和而又坚定。王武说,作为承上启下的一代人,就要担负起这一代人的责任,用一份守艺之心点亮“青瓷之路——开放之路”的“不灭窑火”。



编辑:张望 来源:今日龙泉 2018-10-11 17:1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