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黄灿:以手运心 抱拙守一

  黄灿,1989年出生于浙江龙泉。工艺美术师。丽水新苗人才。师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陈爱明。作品《青涟静音》被浙江省博物馆永久收藏。

  “我爱惜那瓷胎里的一片匠心,留恋那手作的温度。每当手作之物经历过火的涅槃,以‘器’之型神灵般出现在眼前,所有一切的坚守都是值得的!”

  黄灿自小在从事青瓷制作的家族长大,母亲家族几乎全在国营瓷器厂工作过,对那里的记忆几乎占据了他的整个童年。

  在读书时期黄灿就很向往外面世界,有着乌托邦似的憧憬。然而走向社会,更多的是迷茫和对自己选择的怀疑。2009年,他回到龙泉,师从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陈爱明学习青瓷制作与设计。经过5年学习,创办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工作室。

  黄灿说其实越简单的线条反而越难掌握,因为它简单了,别人就会更加注重比例和线条。这和做人做事的道理相通,一辈子专心做一件事不容易,专心做好一件事更不容易。

  守一,一方面在读音上与“手艺”“守艺”谐音,传递着黄灿是一名手艺人的内心独白。而从另外一个角度,守一在道家中又有其特殊含义,是初心,是坚守,是“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在黄灿的生命中,守艺成了他一生的使命。于黄灿而言,看着泥土在他手中把玩,最终以心里所想的造型呈现时,心底泛起的涟漪比儿时吃过的蜜还甜。

  他的作品干净而内敛。在作品釉色处理上,他喜欢将青釉与灰釉混搭,这有别于传统龙泉青瓷所呈现出的单色釉效果。梅子青釉,温润莹澈,似水;灰釉在色泽上呈现出土黄色,质朴沉稳,如土。一青一黄,一水一土,巧妙布局,给人带来视觉上的冲击感,也带来了一种源自大自然的感触。

  手是心灵的映衬。十指所创造的东西,融入了个人的情感。在黄灿的器作中,不经意间就能看到手工拉坯之痕迹,那是手指在瓷泥上留下的纹路。他说,那是内心的温度,它融进了自己的思想、情绪,通过瓷器固定了下来,展现于人世。

  对于青瓷给黄灿带来的喜悦,每一次都值得纪念。其中最大的乐趣,当属每次出窑时,期待的作品能够以理想状态烧制而出,有种“功夫不负有心人”之畅意。对于手艺人而言,最大的幸福也莫过于此了吧!

  余庆 洪峰



编辑:张望 来源:今日龙泉 2018-10-11 17:1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