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雷秋莲:秋月春花 莲意心生

  雷秋莲,1971年出生于龙泉。工艺美术师。中国女陶艺家协会会员。毕业于景德镇陶瓷学院。1988年参加工作开始接触陶瓷;2004年与身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的丈夫徐建新合力创办瓷中天青瓷坊;2009年参加中韩陶瓷艺术交流会;2013年参加法国卢浮宫龙泉青瓷展。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特别是女性,在追求美好事物时,会表现出天然的敏感和细腻,从而发现不同寻常的美好世界。对于雷秋莲来说,青瓷釉滴与珠宝首饰的完美结合,是五年来她致力于表现的内心生花。

  雷秋莲和陶瓷缘分之深,早在30年前就已注定。她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和陶瓷打交道,当时龙泉小梅镇黄南村新开办了一家陶瓷厂,18岁的她成了这里的第一批员工。此后几年里,压坯、刻洗,她开始不断学习和掌握这些陶瓷制作技艺。

  2004年,雷秋莲和丈夫合力创办了瓷中天青瓷坊,帮着丈夫修坯、上釉、刻花,她继续着自己擅长的事情,也逐渐寻找到属于自己的青瓷创作方向。

  最近几天,每每有客人到来,她都会拿出不久前刚设计制作完成的青瓷饰品与他人分享,自信和满足感在言语间油然而生。五年前,当青瓷界开始出现饰品类青瓷产品时,人们逐渐发现了青瓷釉滴在首饰方面的表现力和张力,雷秋莲开始默默发力。

  “凝千峰翠色,似玉类玉胜玉”,这是对龙泉青瓷的完美诠释,也充分体现了东方人的审美观点和文化价值取向。龙泉青瓷的青釉在某种程度上,质感与美感都不逊于玉石和翡翠等天然矿石。雷秋莲最新作品青瓷饰品“丝路”,作品以纯银骆驼为型,再以镀金材料制作成“丝带”缠绕其身,上镶嵌水钻。黄金的颜色让人联想起沙漠,而一粒极富质感的青釉滴,如玉如琢,仿佛沙漠中的一池青水,给人无限的想象力。

  既是吊坠,又是胸针。在她的很多作品里,我们都看到了女性作者在实际佩戴过程中的贴心设计。荷花、琵琶,各色传统文化中柔美的部分,又被她以女性独有的细腻心理融入作品。

  紧扣时代脉搏、传承文化美学,雷秋莲的作品紧盯高端市场,香港等地珠宝商人竞相上门寻求合作。通过五年的研发、实践,她已成为了一个独立设计师。

  雷秋莲的创作,有别于丈夫的传统青瓷制作,又基于传统技艺。小小的饰品,就如女人小小的内心,装着一个五彩斑斓的大世界。

  余庆 洪峰



编辑:张望 来源:今日龙泉 2018-10-11 17:1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