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以开放包容的心态 加力加劲新青瓷兴起

  ——访新青年青瓷工艺师林莉

  见习记者 蒋加丽

  一个英语专业的大学本科生,却与青瓷产生了“化学反应”,并且在青瓷文创道路上作出一番亮眼的“成绩”,她就是80后青瓷工艺师林莉。

  林莉的作品以传统器型兼具设计见长,风格大气。她还喜欢用留白的艺术概念来展现传统审美下的意境美,让每一件作品都别具匠心。

  “文创的核心是设计。好的青瓷设计不仅仅是身边朋友的赞赏,而应是大群体的赞赏,群体越大,青瓷的发展也就越大。”林莉认为,中国的设计正以很难想象的速度在快速发展,将来的青瓷发展,一定是技艺和设计发展结合。

  为此,2016年,林莉还考上了景德镇陶瓷大学研究生院,攻读日用陶瓷设计专业。林莉说,在全球化背景下,需要青瓷艺人以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去了解世界,心态开放到什么程度,青瓷就发展到什么程度。青瓷手艺人要在坚守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大胆与现代设计相结合,推陈出新,才能让龙泉青瓷走出去,也引得进来。林莉的《谷雨盈春—食器系列》作品是一套简约精美的日用瓷,就充分体现了她对青瓷发展的一种开放包容心态,曾获得第八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

  “设计主要工具是电脑,但它缺少亲切感。要有手的痕迹,有温度感,人文气息,就需要借助手工艺。”林莉说,龙泉的“剑瓷精神”,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和勇于变革的创新精神。“剑瓷精神”完美地诠释了青瓷发展中传统手艺与现代设计的结合,青瓷新生代要大力弘扬这种精神,为青瓷发展注入更多科技含量、时尚元素。

  如何高站位高标准高水平推进龙泉青瓷振兴?林莉还总结出了一番自己的心得:青瓷的发展既要借鉴传统的技艺,又要加强现代化发展,这就要求青瓷新秀们强化工艺历史的基础,追根溯源才能更好地创新;要强化材料的基础,随着青瓷的不断发展,对制瓷的要求已经不仅仅停留在技术方面,也需要对制瓷材料有更多的研究;要开拓眼界,以更高的视野去看待青瓷,通过参加相关的展览会,让自身有新的思考和设计,与其他的青瓷艺人或文化发生思想碰撞,才能做到青瓷的海纳百川、百花齐放。

  林莉还认为,真正提高青瓷水平,功夫在陶瓷之外。“老子说,埏埴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不仅要关注‘有’,青瓷本身,更要关注‘无’,青瓷文化以外的东西。无之,才能有更大的创造空间,为自己的发挥和目标的实现创造出可‘用’之境。”

  林莉表示,重现“青瓷之路——开放之路”辉煌,不是某一个人或者企业能够完成的,它更需要通过“抱团”发展的方式,博采众长,形成“群贤毕至少长咸集”的氛围,推动青瓷的多元化发展。



编辑:张望 来源:今日龙泉 2018-10-11 17:1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