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找准市场定位 创新销售模式 将青瓷送进千家万户

——访尚唐青瓷创意工场负责人蒋小龙

  记者 吴必旺 见习记者 项望旺

  今年国庆,尚唐青瓷杭州宋城企业直营店喜庆开张,精致的设计风格、精美的龙泉青瓷、高雅的艺术氛围,吸引游客纷纷驻足观看、购买。

  “青瓷要进入千家万户,关键是销售环节的实现。这两年我们一直在探索企业直营店的经营模式,希望建立可以复制的龙泉青瓷经营推广模式,推动龙泉青瓷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尚唐青瓷创意工场负责人蒋小龙告诉记者,目前,尚唐青瓷在全国各地有合作经销商100多家,企业自营旗舰店5家,2017年销售产值达1300多万元。

  蒋小龙是龙泉知名刀剑企业蒋氏刀剑的创始人。在刀剑企业发展风生水起的时候,他突然将其交给弟弟打理,自己开始进军青瓷行业。这在很多人看来都很不可思议,但蒋小龙说这恰恰代表了龙泉青瓷的开放、包容以及魅力。

  2011年,他以一颗把青瓷文化发扬光大的雄心,创办了尚唐青瓷创意工场。从高档酒瓶生产开始,企业经历了艰难的转型发展。目前,尚唐青瓷产品覆盖茶具、餐具、酒具、文具等青瓷品类,业务集青瓷产品设计、制作与销售于一体,拥有多个产品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并且是龙泉青瓷国家标准主要起草单位。

  “振兴青瓷产业,绕不开青瓷产业化发展。”蒋小龙认为,虽然大师的作品更有艺术感和独特性,但不适合批量化销售,较难满足大众需求。只有通过产业化、批量化生产,降低生产成本,才有进入千家万户的条件。这段时间,他位于青瓷路与松溪弄路交叉路口的新厂区正处于最后装修阶段。该厂区占地13000平方米,采用红砖加玻璃幕墙的现代设计。建成后,不仅能大大提高生产能力,而且将成为龙泉工旅融合新景点。

  蒋小龙说,要让青瓷产品融入到人们的生活中,得到“80后”“90后”甚至“00后”这样的新兴消费人群认可、喜欢、购买,需要在坚守传统技艺的基础上,大胆创新、推陈出新,通过市场调研,开发出兼具实用和美观的“青瓷+”创意产品,满足不同群体的差异化需求,才能达到走进千家万户的目的。比如尚唐的企业愿景是“传播青瓷文化,倡导品质生活”,就是希望通过企业的努力,让更多青瓷产品成为品质生活的体现,由尚唐青瓷首创的瓷木结合系列青瓷茶罐,就是这样受到了市场的热捧。

  除了技术和产品的创新,蒋小龙认为建设一支了解消费者需求的销售队伍是关键。“销售团队要与时俱进,把握住不断变化的消费需求。”蒋小龙说,尚唐的销售团队以“80后”“90后”为主,非常有活力,团队经常进行产品设计“头脑风暴”,销售人员在思维的碰撞交融中,往往就有优秀新颖的创意出现,公司最近爆红的中秋系列青瓷产品就是这样来的。蒋小龙认为,青瓷产业销售额及产值的提升,需要政府及整个行业对销售人才的重视。他建议,政府在加强青瓷创作人才培养的同时,也要加强销售人才培养,努力建立一支覆盖全国甚至全世界的青瓷销售人才队伍。

  “在青瓷产业走出去中,单个企业的资源及力量比较有限。”蒋小龙建议,政府应该担负起组织者的角色,更多地搭建走出去的桥梁和平台,组织行业企业、个人参加国内外的各类展示展销。也可以考虑由政府主导建立地域品牌平台,集聚产业力量合力走出去,一起拓展国内外市场。



编辑:张望 来源:今日龙泉 2018-10-11 17:1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