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访龙泉瓯江青瓷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桓毅

坚定不移走产业化道路 振兴历史经典文化产业

  见习记者季卓奕

  “龙泉青瓷产业要做大做强,就要走大众路线。最好的切入点就是日用青瓷,最好的振兴之路就是产业化之路。”10月10日,龙泉瓯江青瓷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桓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前,日用青瓷将传统与现代结合,将艺术与实用结合,将文化与生活结合,让青瓷艺术“飞入寻常百姓家”。

  林桓毅是90后,从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艺术与工程专业毕业后,就接过父亲的“接力棒”,成为年轻的“创二代”。“要做就做与大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日用瓷器,要走就走能助推青瓷产业振兴的产业化发展之路。”虽然年纪不大,但他在企业经营上却有着成熟的思路和发展目标。

  抱着让龙泉青瓷走进亿万人家的雄心壮志,这些年,他一方面用现代陶瓷设计理念,将现代艺术元素和龙泉青瓷技艺有机融合,实现产品不断推阵出新、符合市场需求;另一方面,致力于原材料全利用的开发和生产工艺的改进,提高产品稳定性和实用性。如今,“瓯江青瓷”已成为日用瓷生产领域的一个响亮品牌,占据了我市日用瓷销售市场的“半壁江山”。

  “企业、品牌之间可以比服务、比价格,但是唯一无法替代的是技术上的创意、研发和设计,世界上任何一种高品质的产品都是一种不断改进、研发、设计的过程,而这个改进过程一定少不了顾客的参与。”林桓毅说,营销是当前龙泉青瓷产业化发展需要加强的一个短板,需要通过营销的过程,去了解市场和消费需求并加以消化吸收,才能真正提升产品的品质和增加顾客的满意度,这也是“瓯江青瓷”能不断扩张销售版图、充满发展活力的经验。

  林桓毅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龙泉青瓷产业的发展,这对行业来说是无比振奋的动力。众人拾柴火焰高,想要让龙泉青瓷走得更远,就需要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如果青瓷大师、青瓷艺人、青瓷企业能结合各自的优点特点,进行青瓷产业发展的定位,以百家之力兴一瓷辉煌指日可待。针对于企业人才断层的现状,他认为,校企合作是最可以复制的经验模式,学校提供人才、技术,企业提供资金和实践平台,不仅可以让更多的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而且能让理论型人才向技术型人才转变,对校企双方来说都是双赢。他建议政府应从行业整体出发,制定出相应的政策安排,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为企业提供更多本地及外来的人才资源。

  林桓毅表示,今年刚好是“瓯江青瓷”成立十周年。过去十年,“瓯江青瓷”历经大浪淘沙,在与国内其他瓷种的短兵相接、竞争激烈中,越走越好、越走越稳。未来十年,企业更需要有开放的视野和学习的态度,博采众长、学长补短,做大市场做大规模,为弘扬龙泉青瓷文化,推动龙泉青瓷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10-12 09:4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