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南秦小学学生给诸暨市长写了封信,感谢5年来资助她的一位残疾人——

“谢谢您,我会好好学习,长大像您一样去帮助别人!”

  见习记者蒋加丽

  10月6日,一封龙泉小学生给诸暨市长写信,揭开了诸暨市草塔镇一位残疾人默默资助该写信的家庭困难学生长达5年的感人事迹,在朋友圈被疯狂转发,许多人看了来信后,更是深深地被小学生知恩感恩的行为感动。

  写信的小学生就是南秦小学六年级学生张艳青。10月9日,记者来到张艳青的家中,从采访中了解到,张艳青的父亲因身体疾患不能干重活,时常需要休息,全家收入就靠近视2000多度的母亲在一家包装窗帘布的上班收入,生活过得拮据。5年前,诸暨市草塔镇的杨建明通过“浙江阳光计划”助学结对项目与正在读一年级的张艳青结对,并一直资助至今。

  “5年来,我从来没见过杨伯伯,不知道他长什么样,也不知他从事什么工作,但他总是关心我、鼓励我,像爸爸一样。”这个淳朴又有点腼腆的女孩告诉记者,之前除了姓名,她对杨建明一无所知,但却从这个最熟悉的陌生人身上感受到了满满的爱。张艳青也会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杨建明汇报自己的学习成绩、生活状况。

  说起自己写信的原因,张艳青害羞地说,她是有天在浙江卫视一档有关残疾人的节目上,看到了杨建明的名字,便让爸爸打听这是不是资助自己的杨伯伯,确认以后内心更是感动不已。“杨伯伯自己是一位残疾人,但是他还资助我整整5年。我想要别人也知道杨伯伯是个好人,他的这种精神应该被赞扬和学习。”她说,这封信是她思考了许多天以后才写的,期间打了五六遍的草稿,比任何一次写作文都要用心。她没有想过这封信能不能被诸暨市长看到,但还是坚持自己的想法去做了。

  “我是一个家庭贫困的孩子,一直以来都有一位居住在诸暨市草塔镇杨家楼新桥村的杨建明伯伯资助我……他是一位重度残疾人,却整整资助了我五年,杨伯伯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一张普普通通的信纸上,工工整整地书写着这位六年级小学生的情感表述,她用最朴实无华的语言表达了自己内心深刻的感恩之情。

  说起女儿勇敢地写感谢信这件事,张艳青的父亲说他是全力支持的。当自己得知一直资助女儿上学的好心人是一位残疾人时,他也被深深震撼了。他跟女儿说,杨伯伯自己并不富裕,却一如既往地资助我们,给你买书、买文具,做人要懂得感恩。

  一份爱,一段情,一个尘封5年的爱心资助故事就这样被传开了。张艳青的班主任叶王清说:“我也是看到新闻后才知道她写了这封感谢信。我认为她做得很好,我感到很欣慰,这个淳朴、乖巧的女孩子心里种下了感恩的种子。”

  据了解,今年53岁的杨建明,是草塔镇杨家楼村文安自然村人。3岁时的一场高烧,让他患上了小儿麻痹症,成为一名肢体四级残疾的残疾人。年幼时,父亲不幸去世,母亲又离家出走,无父无母的杨建明成了孤儿。10年前,在当地残联的帮助下,办了家小规模的袜业加工企业。

  在记者采访的当天,杨建明也给张艳青发来了短讯:“我很好,只要你好好学习,以后做一位对社会有用的人。”张艳青说,自己会好好学习,将来像杨叔叔一样尽自己的能力去帮助别人。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10-12 09:5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