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让剑瓷文化再度走向辉煌

  □钟 声

  近年来,龙泉青瓷宝剑行业继往开来,推陈出新,不断发扬光大,科技研究、艺术创新、人才培养全面进步,呈现了又一个高峰期。中兴龙泉青瓷宝剑,我们责无旁贷。面对丽水市委书记胡海峰的“青瓷之问”,当下龙泉剑瓷如何在继承中求创新、创新中求发展,如何通过打造“龙泉剑瓷”品牌文化这张金名片,切实提升龙泉人民的幸福指数,创作出更多绿色生态、符合传统技艺的原创艺术品,使得龙泉剑瓷文化品牌再度走向辉煌,我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剑瓷品牌文化的宣传与推广

  首先,政府主导。

  其次,民间助力。比如周正武的刀剑后援会遍布世界各地;徐朝兴、毛正聪在北京中国美术馆的青瓷大展;沈新培师徒西安展等等。

  再次,百花齐放。各类各级的青瓷宝剑主题文化展,如三人行——龙泉青瓷主题文化展、剑瓷与其他艺术的联展、各地经营公司与剑瓷艺人的展销、文化会馆场所品鉴展等。

  最后,剑瓷文化进校园。在《我爱家乡——龙泉》的基础上,继续编撰剑瓷文化乡土教材,通过校园教育教学活动的开展,让龙泉孩子从小养成“知剑瓷、爱龙泉”的氛围。

  二.剑瓷品牌文化的传承与发展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传统的就是现代的。龙泉窑是我国烧制时间最长、品种最多的一个窑系。龙泉窑在各个时期烧制的作品,都具有明显的艺术特色。作为一个现代龙泉青瓷艺人,要善于去继承传统,用传统的养分来滋润自己。龙泉宝剑亦是如此,每个朝代都有其自己的特点风格,更不应该从外地批发其它产品来替代。

  立身先立德。德,即品德和修养,包括为人正直、善良、诚恳,又具有强烈的责任心、进取心和事业心;艺,即艺人的知识和才能,是经过长期努力而形成的艺术技能。现在很多的剑瓷艺人,不思进取,急于求成;技艺不高却心气甚高,耻于向同行请教;不读书,不研究,不创新,而是一味的抄袭别人,甚至于只会“签名”。这些状况的存在,严重影响了剑瓷行业的整体声誉。

  一个当代剑瓷艺人,就应该有博大的胸怀,虚心请教,静下心来从事青瓷的创作,切不可心浮气躁。从艺之人,一定要德艺双馨,以德为先。

  现代的龙泉剑瓷艺人,要忠实地继承传统的艺术风格,尤其是在作品的造型、装饰、原材料的使用等方面。时下好多剑瓷艺人,摒弃了传统,觉得去继承传统就是简单的仿古,离开传统去谈创新,作品的意义显得空洞、苍白无力。作为剑瓷艺人,必须以史为根,在植根传统的继承上,亲身去实践,找出适合自己的艺术创作风格,来表达自己的思想,这样才能形成具有自己特色的艺术语言。

  作为“人类非遗”的龙泉青瓷、国家级“非遗”的龙泉宝剑,其品牌文化所显现的价值越来越大。现实却是一部分剑瓷从业人员,忽视了对品牌文化的维护和爱戴,以低劣的产品充斥市场,没有尽到作为一个剑瓷艺人的职责。剑瓷创作应该注重品质,向高品质发展。所创作的每一件作品,都要坚守质量的主题,而绝不能唯利是图,以次充好,让低俗粗劣的剑瓷产品,流入市场。那样,最终受伤害的,还是我们整个剑瓷行业。

  作为当代剑瓷艺人,要向传统和民间学习,静下心来,潜心研究,不浮躁,把握好创作心态。同时,加强对外界的交流,虚心请教,不抄袭,扎扎实实搞创作。每个剑瓷艺人都应该“重学养、重品德、重功底、重个性”,大胆创新,寻求与其它艺术门类的融会贯通,不断提升综合素养。

  三.剑瓷品牌文化的“短板”

  当代的剑瓷产品应该说具有极强的艺术性,也能符合我们这个新时代的特征。但是,却存在以下的“短板”,急须克服。

  剑瓷产品,尤其是日用的剑瓷产品,在造型设计上,总体显得比较平淡、落后,尤其是青瓷,与其它产区相比,设计人才严重不足。

  品牌文化的创建意识不强。我市的剑瓷行业,没有较强的品牌,剑瓷艺人往往注重个人的发展,忽略了品牌的创建,不利于剑瓷行业的做大做强。

  包装设计极其落后。剑瓷产品的包装设计比较落后,政府部门应该加强包装设计理念方向的培训,鼓励有艺术家个性的包装设计。

  龙泉剑瓷产业的发展,浸润着龙泉剑瓷人的心血和智慧。龙泉剑瓷的每一项成就,与龙泉剑瓷人不断探索、勇于创新是分不开的。“不断创新,吸收提高,推陈出新,开放自信”是龙泉剑瓷文化永葆青春的法宝。



编辑:张望 来源:今日龙泉 2018-10-12 10:2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