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林松:一炉青烟 松茂古道

  林松,1993年生于浙江龙泉古窑区——小梅大窑村。龙泉市中职校陶瓷工艺专业毕业,2013年参加景德镇陶瓷学院高级研修班学习。师从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张晞。2014年创办林松青瓷工作室,烧制复古类青瓷。作品多次参加各类展赛并获奖。

  青瓷考古,有一个“圣地”,那就是龙泉小梅大窑。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大窑人,曾几何时,当村民们都不知道脚下这片土地承载着伟大的青瓷中兴之梦想时,古瓷片则是孩子们手里最常见也最喜欢把玩的“玩具”。打小在窑背上长大,林松心中一直藏着一个梦——用触摸过无数古瓷片的双手,烧制出让世人认可的作品。

  中职校、景德镇,他在专业院校里学习青瓷知识,练习基本功;拜名师、研究古器,让他慢慢悟透青瓷艺术。渐渐地,他从成千上万的古瓷片和古器型中,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创作方向。走进林松工作室,一缕青烟悠然直升。焚香是件有趣的事儿,当一个人心平气和时,青烟会直行向上;而当焚香者心绪波动,烟气当即随之变形。一边品茶,一边谈笑风生,青烟波动极少,年轻的林松眼神是如此坚定。

  围绕茶室的古木架子上,置放着30多款香炉。有的仿青铜器,有的仿明代青瓷器,款款香炉透着细致与精简。在林松记忆中,摸着破碎的瓷片,就能感知其完整器型的美学意义和实用价值。数百次的解读,上千次的复制,他沉浸于碎瓷片中,去尝试破解密码。也正是在这样的日积月累中,他与青瓷艺术结下了此生的不解之缘。

  来自大窑的他,深知古窑址的哪一片区域,哪一个窑址,在哪个年代,烧制什么器型,都有规律可循。古人的生产方式,在告诉世人:一种器型,只有在复古、创新到一定数量,才能发生质变。

  古瓷器适用于古时人们的生活方式,而如今,现代生活已经让大家的生产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改变。因而,在慢慢恢复传统器型的同时,必须结合当下,以古为师,从古为今用的角度,对作品进行创作。

  90后的林松,年轻帅气的外表却有着年龄之外的沉稳。一个沉得住气的人,一个善于从古瓷、从前辈处学习经验与技能的人,在千百次把玩古瓷片、学习古器型之后,最终选择了香炉这种器型,作为创作方向。“好看、好玩、好用”,这“三好”也成为他赋予香炉创作的新标准。

  沉醉于单一门类的复古与创新,对青瓷艺术追求的清晰度,宛若这一炉青烟,直抵林松内心。一个以古为师的小伙子,只要坚持既定的方向,假以时日,定会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松茂古道。

  余庆洪峰



编辑:张望 来源:今日龙泉 2018-10-12 10:2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