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你给校内托管打几分?“福利”背后存资金师资难题

  北京育才学校大兴分校一年级学生在教师的陪伴下度过托管时间。 新京报记者 方怡君 摄

  根据北京市教委要求,今年9月起,北京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开始实行校内课后托管服务。近段时间,随着“新政”开始在学校落地,一些家长为其“点赞”的同时,也有家长开始提出质疑。校内托管服务实行一个多月来,各区、各小学开展得如何?家长是如何评价校内托管的?学校开展过程中面临哪些现实问题,又有哪些隐衷?记者进行了走访。

  调查

  学校推课后托管 家长反馈不一

  “我修改了孩子在校托管的时间。原本一周托管五天,现在改为了只在周一进行托管”、“我向老师申请退出校内托管群,转战到校外托管机构”……校内托管开展一个多月以来,一些变化正在家长群体中悄然发生。记者了解到,不少家长因为未能满足预期、学校托管时间不够灵活等原因,在参与一段时间后,放弃了这一学校的“福利”。

  为了解家长对校内托管的评价,新京报记者通过新京报教育周刊官方微信平台学习公社(ID:xjbxuejie)发布线上问卷。数据显示,仅22%的家长表示对学校课后托管服务满意,有44%的家长认为校内托管有待改进,32%的家长认为服务一般。在被问到“哪些对学校托管服务的评价比较客观”时,三分之一的家长认为,校内托管仅能起到看管作用,孩子学不到东西;30%的家长认为,托管执行一刀切,接送时间相对不灵活。

  “原本希望,老师能监督孩子养成认真写作业的好习惯,但事实证明我想多了。”杨女士(化名)的女儿在北京一所小学读五年级,开学前得知学校提供课后托管服务后,杨女士决定把孩子放在学校托管。但后来得知,学校只负责看护,老师不负责监督和辅导孩子作业,这样的服务没能满足杨女士的预期,于是她放弃了学校托管,转而将孩子送到了每月收费1000元的校外托管机构。

  “学校的托管班是各个年级的学生混在一起的,老师由各科老师轮值,他们只负责照看孩子,不辅导孩子做作业。”在杨女士看来,她最希望学校托管能解决孩子的作业问题,她还表示,自己愿意为好的学校托管服务付费。

  另一位来自日坛小学学生家长高女士则对校内托管表示满意。高女士介绍,学校根据托管学生数量按年级进行划分,托管老师会辅导、督促孩子完成作业,为个别学生进行答疑。“孩子写作业的态度更认真了,错误率也明显降低。以前是回来就愁作业,现在却比较轻松,孩子也有了更多时间做自己喜欢的事情。”高女士认为,校内托管不光解决了接送问题,还能让孩子养成优先完成作业的习惯。



编辑:张望 来源:新京报 2018-10-15 09:4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