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互联网+”让青瓷产业迎来转型升级新机遇

——访久渡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亦杰

  记者项素兰

  10月9日,记者见到陈亦杰时,他正在电脑前修改新开馆的天猫直营店页面设计。这是他的久渡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旗下的第3家天猫店铺,专门针对年轻客户群体定制个性青瓷产品。

  陈亦杰是龙泉青瓷电商营销的先行者之一,在淘宝、京东等网商平台均有品牌网店,也是网上知名龙泉青瓷营销品牌“九工匠”的创始人。作为一名年轻的90后,他不仅在青瓷产品的设计上别出心裁,而且在销售模式上紧跟形势,将青瓷生意做得风生水起。

  “对于电商产业来说,数据是一个直观因素。”陈亦杰说,他在从事电商的过程中就发现,“龙泉青瓷”这个关键词的搜索数据涵盖量,相对于整个瓷器市场来说是较低的,在某种层面上来分析,就说明龙泉青瓷的市场竞争力还有待提升。

  在陈亦杰看来,龙泉青瓷市场竞争力的提升需要更加开放包容的思维,在继承的基础上加入创新创意,让青瓷产品顺应市场,以市场导向调整产品,才能拉动青瓷产品销售。正是坚持这样的发展思路,在打造“九工匠”网络品牌的过程中,陈亦杰网店的销售范围从一开始主要销售茶瓷用品扩展到餐具、家居用品等,在产品选材上从单一的青瓷材料到逐渐引入铝合金、玻璃等各种材料与青瓷结合,赋予了产品更多的设计感和实用性,逐步打开了市场。

  “最近我们还在依托网络大数据对消费者行为进行分析,细化消费者群体,针对不同客户设置不同的产品分类链接,从而提高销售额。”陈亦杰打开天猫店铺的搜索页面,记者看到就青瓷茶器消费者这一块就细化为“简单喝茶”“精致喝茶”“精美茶室”三个群体,并且在线产品类别已达到180多种。

  “利用网络平台能为龙泉青瓷企业开辟一个更加广泛的市场空间,平台的流量大,我们可以利用线上引流来服务线下。”陈亦杰介绍,现在他不单单是自己做产品,还为市内各家青瓷企业“搭台”,合作在网上开启龙泉青瓷个性化定制服务,既带动了销售,又推广了青瓷文化,实现了共赢。

  陈亦杰认为,青瓷作为一种器物,只有被老百姓广泛使用,青瓷文化才能被自觉传承。他说,很多人对网络销售可能不理解,其实产品的使用占了整个产品成功的大部分,只要你东西好,大家都抢着买,这就是营销成功。就像之前龙泉青瓷和铝合金的“联姻”,密封性增加了对保存绿茶十分好,那么喜欢追求品质生活的人,就都会去买这种既好看又实用的青瓷茶叶罐,我们网上销售也十分好,这都是活生生的例子。所以,从销售这一块来说,需要青瓷从业者们做出更多符合生活需求的好东西,才能把日用青瓷的网上市场“蛋糕”越做越大。

  “一个有魅力和活力的艺术瓷都将会带动产品销售、带动文旅融合,最后会反哺到文化上来,真正让青瓷文化成为我们的根脉。”陈亦杰建议,应该将龙泉打造成一个青瓷文化创意瓷都,既要传承青瓷文化,也要海纳百川。他认为重现“青瓷之路——开放之路”辉煌,要做到开放,就是要去接纳包括瓷器、瓷工艺、瓷技术各个领域的创新要素,还应营造良好艺术环境,给从业者打造完整的后期供应链,提供产品设计的个性保护等各方面保障。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10-15 15:2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