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胡少芬:谦如璞玉 以瓷化慈

   胡少芬:1981年出生于浙江龙泉。工艺美术师。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胡兆雄,在造型设计及制作技艺方面独树一帜。早年曾跟随丽水工艺美术大师廖小林学习青瓷传统烧制技艺。2010年创办瓷善青瓷工作室。曾参加过G20国礼《吉祥如意尊》设计制作。作品多次参加各类展赛并获奖无数,《东方微笑》《苍狼啸天》《祥音》等作品被浙江省博物馆永久收藏。

   梳着麻花辫,穿着棉麻衣,佩戴瓷饰品,举止温文尔雅,说话轻声细语……初见胡少芬,给人的感觉就如同她手中的青瓷作品一样,温润如璞玉,含蓄却内含光芒。

  自小喜欢画画的胡少芬,初中时就考上了艺术特招班。原本一门心思计划毕业后当一名美术老师的她,在2002年选择职业时发生了悄然改变。

  “当时,我家附近就是市里新开发的龙泉青瓷宝剑苑,看到龙泉青瓷产业发展的大好势头和美好前景,父亲提议让我和弟弟去拜师学艺。从小接触龙泉青瓷,耳濡目染青瓷文化,进入了这个行业后,更是深深地喜欢上了龙泉青瓷。”

自进入这个行业,学习成了主基调。在拜师学艺的同时,胡少芬不放过各类青瓷造型设计和烧制技艺培训,不断提升自己。经过十几年努力,终有所成。创作理念和烧制技艺日渐纯熟的胡少芬,更是参与了G20国礼《吉祥如意尊》的设计制作。

  学习足够影响一个艺人的创作方向。在与胡少芬交谈中,她多次提及当时参加学习培训班时认识的雕塑名师吕悦。“吕悦老师的创作理念很符合我的想法,让我受益匪浅。”胡少芬说,正是在吕悦老师的指点下,她喜欢上了青瓷雕塑,也笃定了以此为主的艺术创作方向。

近年来,她创作出一批批栩栩如生的青瓷雕塑作品。2017年被浙江博物馆收藏的《东方微笑》就是一件让她颇为自豪的作品。

  对于这件雕塑作品,胡少芬说创意源自甘肃麦积山石窟第四十四窟传神泥塑之作,“东方微笑”与西方“蒙娜丽莎微笑”遥相呼应。细细观赏,雕塑中的菩萨细眯双眼,面带微笑,憨态可掬。作品技法细腻,既有块面交错,也有肌理层叠,将这绽放了上千年的“东方微笑”完美展现,传递出生命的奥妙和生活的气息,带来温暖和慰藉。

  在胡少芬制瓷的道路上,她一直心存感恩。父母的付出、师父的传授、老师的指导、政府的扶持……她觉得现在拥有的,都是自己的幸运。“我在制瓷上并没有什么天赋,主要还是师父和老师们的悉心传授,加上十多年的练习学习,才有了今天的小成绩。”胡少芬谦虚地说,未来的路还很长。

  “瓷善”,胡少芬为自己青瓷工作室取了这个让人一读就非常温暖的室名。“瓷善”与“慈善”同音,以瓷化慈,正是眼前这个内心善良而谦逊低调的女艺人,一直所追求的人生价值。

  离开瓷善青瓷工作室时,正是黄昏。夕阳的光晕中,“东方微笑”若隐若现,让人的步履变得足够轻盈。

  吕恺洪汝锋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10-15 15:3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