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天时地利人和促龙泉甜蜜产业大发展

  ——访亚洲蜂业联合会主席王希利

  记者季卓奕见习记者张望

  “龙泉拥有良好的地理环境、生态优势以及中蜂养殖政策扶持,这为养蜂者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养蜂大环境。”日前,亚洲蜂业联合会主席王希利来龙参加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蜜蜂)——蜂收节”期间,对我市中蜂产业近几年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

  作为亚洲蜂业联合会主席,王希利对中蜂养殖有着深入地了解。“中蜂只有在蜜源植物丰富的地区才能生存和生产。龙泉地处山区,生态好,空气清新,拥有饲养中蜂重要的蜜源植物基础。”他说,中蜂具有较强地采集能力,能充分利用零星的蜜源,龙泉是非常适合饲养中蜂的好地方。同时,他建议,广大蜂农们应该更多地去养殖东方蜜蜂。西方蜜蜂是外来种,分布在欧洲和美国,而东方蜜蜂则是整个亚洲一个土生土长的蜂种。西方蜜蜂相较于东方蜜蜂而言,更容易出现蛀虫等方面的疾病,这对于蜂蜜的质量、产量都有很大的影响。

  “此次来龙泉,我深刻感受到这里的好生态和老百姓的热情,尤其是龙泉市委、市政府对中蜂产业如此重视,让我对龙泉中蜂产业发展充满信心。”采访中,王希利告诉记者,当前龙泉中蜂产业整体发展比较好,但要想壮大这项“甜蜜产业”,则需要通过拓宽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他介绍,在泰国芭提雅的一个蜜蜂蜂厂,就有蜜蜂园秀、蜜蜂美女秀、蜜蜂餐厅等特色活动。龙泉可以通过蜂产品秀与旅游业、餐饮业、教育业相结合,在宣传其它行业的同时,让更多不认识蜜蜂的普通百姓认识蜂蜜,进而推广中蜂产业。

  “中国是一个非常有名的蜂疗国家,福建、广州、昆明等地的蜂疗技术在世界上都很有名。”在王希利看来,添加蜜蜂医学元素也是龙泉延长中蜂产业链的另一种方式。他说,蜂毒和蜂胶对身体疾病的预防以及癌症的治疗都有很好的作用。通过蜂产品在医学上的应用,可以实现中蜂产业向医学方面转型升级的突破。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10-17 09:3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