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能为社会做点事情很快乐”

  ——退休教师李文的“夕阳情”

  记者练丹

  “龙城东边是凤鸣,瓯江北岸有好风景……”10月12日晚,84岁高龄的李文在龙渊街道张村的舞台上,给村民们义务演出,用自身排演的节目为村里的老人在重阳节送去欢乐。虽然他年事已高,但是嗓音、神态、动作十分到位,赢得了欢声笑语一阵阵。

  李文演出的快板或山歌节目,都是自编自导。每次去村里演出,他总会先向村两委了解情况,然后自编台词,再用快板、山歌的形式进行表演。“表演节目与每个地方有关,就会更贴近观众,更受欢迎。”李文告诉记者,他担心的不是编台词,而是年龄大了,记忆力不好。把台词背下来,再流利地演出来,往往需要一个多星期。

  李文是一名退休教师,从事教育工作38年,曾入选“浙江好人”,还分别被省文化厅、丽水市评为“文化示范户”。他从小爱唱民歌,退休后成为知音文艺团的团长。他和团员们合作的《龙泉古老山歌对唱》,曾在浙江人民广播电台城市之声主办的“爱上浙江话·方言向前冲——小糊涂仙谁‘语’争锋”方言趣味竞技总决赛中取得第三名。

  一场场精彩的演出,让知音文艺团知名度迅速提升,也接到了更多演出邀请。“今年重阳节,我已经接了6场演出。”李文说,他去年演出了53场,今年到9月已经演出51场。能给大家带去欢乐,他非常开心。

  李文是查田镇石隆村人,他还自掏腰包为石隆村老人送重阳节“红包”。从2014年开始,每年重阳节,查田镇石隆村60岁以上的老年人,根据年龄都会收到50至300元不等的红包。“4年来,我已经发放红包43000多元,今年发放后,累计就会超5万元了。”李文说,能为社会做些事情,感到很充实,很快乐。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10-17 09:3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