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蜜蜂生物多样性与环境

  演讲嘉宾: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博士马方舟

  蜜蜂的种类很多,除了中华蜜蜂,还包括准蜂科、地蜂科的所有种类,这些种类加起来,全球已知大概有两万种,中国被记录的大概有2000种。但是,大量的野生蜜蜂种类并未受到关注,也没得到有效的保护。

  从生态环境保护的角度来讲,我们要保护所有的传粉野生蜜蜂。蜜蜂之所以对生态环境重要,主要基于2015年一个美国学者,在亚马逊森林对一块大型样地里所有动植物传粉关系进行梳理整理出来的传粉网络。通过这张网,蜜蜂维护我们生态系统的平衡。遗憾的是,根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长期以来的监测结果显示,生物多样性特别是传粉蜜蜂多样性在逐年丧失。

  地球生命指数一系列的数据计算和评估中,其中一项重要的数据就来自蜜蜂多样性的监测。作为国际生物多样性公约的最早履约国之一,2010年,中国在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与行动计划》,将保护生物多样性列入国家战略。今年,生物多样性国际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的核心会议将在北京举办,生态环境部将作为中国政府的主办单位,会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目前,我们将生物多样性调查与监测列入了39个优先项目,并得到了国务院批复,成立了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国家委员会。生态环境部开展了一些生物多样性保护监测调查和综合观测站的建设等一系列落地措施。其中开展的一项为数不多的生物多样性监测,以昆虫作为环境指示生物的类型列入到国家环境保护标准,纳入到国家监测的范围。

  以蜜蜂为指示生物监测生态环境质量,从方法上来说是一种创新。这种指示方法也是社会经济发展,土地利用改变蜜蜂生物多样性以及人类福祉等之间综合分析的模型,产生了多尺度、县域尺度、省域尺度、国家尺度,甚至全球尺度的蜜蜂生物多样性指数,这也叫做蜜蜂环境指数。这个指数不仅在电脑上或者实验室内开展,而且在江苏省扬州市也有一个试点。通过与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前扬州市凤凰岛生态旅游区和南京环科所)共建首个国家全国蜜蜂多样性的监测基地,依托前期的试点工作与合作,2016年已向国家科技部和国家生态环境部申报了国家级环保科普基地。通过严格评审,扬州市凤凰岛生态旅游区有幸成为首个国际级生态旅游基地。

  作为国家生态环境部的科研支撑单位直属部门,生态环境部南京科学研究所由团队合作完成了国家重点攻关课题973计划、国际合作项目等20余项,先后五次完成国家生物重要性履约报告。在生物重要性研究领域方面,创立了69个中国实施全球生物重要性保护目标评估指标体系,国家报告在联合国权威报告中被多次引用,相关的技术文件报告多次被整篇报道,科研成果在《science》等自然科学的顶级期刊上发表,获得一系列的奖励。2011年,我们建立的全国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为地方政府生物多样性保护战略做了强大的管理支撑,也保证了生物多样性监测的技术能够标准化、科学化实施。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10-17 09:4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