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坚决拆 彻底改 深度谋 “三改一拆” 重塑竹木加工小微企业发展格局

  竹木加工产业是我市“十三五”百亿培育产业和农村主要经济来源之一,产品远销欧美、日本等57个国家和地区,但竹木企业中也存在大量的“低散乱”违建厂房,环境污染问题严重。近年来,全市通过开展“三改一拆”无违建创建及各项整治行动已经整治消除了200余家,仍有90余家较难处理。今年,我市以大调研活动为契机,通过“坚定拆、彻底拆、深度谋”拆改结合的方式,破解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实现“低散乱”企业转型升级、“三改一拆”拆后利用、“壮村经济发展”三位一体协同推进。

  坚决拆 为经济发展腾出新空间

  成立攻坚组专项协调拆。我市按照“一企一组一专帮”实施方案,抽调政策专家、部门骨干、熟悉企业情况的本地干部、协调能力较强的村干部等人员组成“精英攻坚组”,入驻企业开展处置工作,坚持每天沟通、周末不休,说政策、消顾虑、听反馈,最终21家拟拆除企业按照预定计划迅速平稳拆除,拆除面积共计5万余平方米。

  “部门联动+基层干部”齐心拆。联合相关部门执法人员成立拆违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周一例会、一天一会商”工作机制,全局规划,集中行动,破难攻坚,铁腕拆违。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村委会作用,动员拟拆区块的村干部,走家入户做深做透企业主思想工作。

  “互联网+实时督查”压责拆。乡镇(街道)建立督战微信群,每日报送“拆改”动态,书记镇长实时点评。相关乡镇拆违督查小组,时时跟进度,周周督成效,开展集中督查30多次,确保工作责任压实到位,保障拆违工作稳步推进。

  彻底改 拆改同步建设小微企业园

  拆除淘汰一批。对于不符合产业规划,污染严重且一时无法整改到位的企业进行拆除淘汰。如丽水电视台《电视问政》栏目曝光的西街街道上凉亭、里下畈区块36家涉污企业占地6.5万平方米的违建厂房被全部拆除;浙江卫视《今日聚焦》曝光的查田溪口石玄上圩区块5家企业,违法占地2.6万平方米,违章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被全部拆除。

  引导入园一批。引导经济效益高、发展潜力大的60家优质企业进入就近工业园集中发展,仅查田镇的金圩工业园就引入了6家优质企业。同时,建立小微企业园,引导小微企业入园发展,加快转型升级,小而散的作坊式竹木加工行业将转变为集约化规范化生产。

  就地重建一批。对于土地手续不齐备、环保状况不合格的企业,支持其就地重建。如查田镇街头桥小微企业园就是就地重建项目,目前其A区块以集体建设用地模式报批建设标准厂房,引导竹木加工小微企业入园发展。目前A区块已开工建设,总投资650万元,占地面积9700平米,建筑面积10680平米,预计今年11月份可完成项目建设。后续B、C、D区块将根据A区块的建设经营状况确定开发模式。再如,八都大坦区块有违法搭建厂房21000多平方米,占地面积41000多平方米,涉及10家企业。违法建设厂区虽然助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但存在厂区建设不规范、加工设备落后、作业环境差、安全隐患严重等问题,不利于竹木加工行业的长远发展。根据“基本无违建”创建要求,我市决定坚决拆除大坦区块的连片违法搭建厂区,同时兼顾林农经济利益不能受损。

  深度谋 谋求“三改一拆”利民惠民

  谋小微企业园建设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相结合。污染防治事关国家的长治久安,事关当地的经济发展,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具体实践。我市结合“低散乱”企业整治、环保督察整改等工作,整合力量与资源,统一谋划,精准发力,确保工作全局长效推进。

  谋小微企业园建设与打好低收入百姓增收攻坚战相结合。仅查田镇街头桥区块的整改与建设,就将解决800余名群众的就业问题,增加几百个家庭近千名群众的经济收入,还将稳定周边村民的竹木原材料销售收入渠道。“三改一拆”工作,为我市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产业支撑,为群众提供了可靠的增收方式,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谋小微企业园建设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引导集体经济薄弱村投资入股小微企业园建设。每个参与村自主集资10万元,市壮村经济项目资金同步为每个村配套20万元,所有资金投入小微企业园项目,所得效益由参与村平分。每年每个村可得集体经济收益3万余元,基本完成消薄任务。壮村项目与小微企业园项目的结合,既解决了小微企业园建设资金困难问题,又给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质项目,还提高了周边村对园区建设的认同感和支持度,实现了“1+1>2”的综合效益。

  小微企业园建设提升和“低散乱”整治,是一场真刀真枪去干的大仗硬仗。“我市通过拆改结合的方式,切实形成横向协作、纵向联动的推进合力,既推动了‘无违建’创建,又加快小微企业走上高质量发展的轨道,同时助推集体经济发展。”市三改一拆办公室主要负责人说,下一步,他们将继续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在“三改一拆”行动中充分体现促发展、拓空间、优环境、保稳定、惠民生的要求。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0-17 11:35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