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一带一路”龙泉青瓷杭州展 暨百名工艺师爱心拍卖剑瓷作品巡展在杭启幕

  龙泉新闻网讯(通讯员周有剑)10月16日,“一带一路”龙泉青瓷杭州展暨百名工艺师爱心拍卖剑瓷作品巡展在杭州“运河天地”拉开帷幕,百余件剑瓷精品亮相杭州大运河庙会。“人类非遗”龙泉青瓷、国家级“非遗”龙泉宝剑,邂逅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三者共同唱响“非遗”文化之歌。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5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又恰逢南宋建都杭州880周年,在这个历史节点举办龙泉剑瓷杭州展意义非凡。此次展览精品荟萃,汇集了108位艺术家捐赠的108件作品,不仅有徐朝兴、毛正聪等青瓷艺人和陈阿金、沈新培等宝剑艺人的力作,也有新晋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王武、苏伟、吴致行,以及陈卫星、杨盛侃、张浩等新生代工艺师的精品。

  据文献史料记载,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外贸仓储就在南宋临安(杭州)。古代的杭州处在独特的地理位置,沟通了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在对外贸易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自宋代开始至明代,龙泉窑烧制的瓷器作为大宗商品,通过陆路和海路出口到亚非欧三大洲的50多个国家,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地沟通联系的“友谊使者”。丝路精神和剑瓷文化蕴含的“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开放精神”相得益彰,积淀着“和合”“正义”的价值取向,体现着对“真、善、美”的艺术追求。

  当天,著名书画艺术家吴山明、郑竹三等出席开幕式。

  据了解,展览结束后,将于本月月20日下午在杭州瑞立江河汇酒店进行展品拍卖,所得钱款将全部捐赠用于慈善事业。



编辑:张望 来源:今日龙泉 2018-10-17 16: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