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从深山到大海——

“一带一路”上的龙泉青瓷主题沙龙举行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季丹)10月12日,“从深山到大海——‘一带一路’上的龙泉青瓷”主题沙龙活动在市中职校举办。80多位专家学者、省市级青瓷大师及“一带一路”沿线上的华侨欢聚一堂,就如何讲好“一带一路”上的中国故事,推动龙泉青瓷走出国门、走进人心开展了积极的探讨。

  本次沙龙活动由浙江海外联谊会、浙江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浙江中华文化学院主办,市委统战部、市新联会、龙泉青瓷新力量联盟承办,共分为龙泉窑的精神特质、龙泉青瓷走出去的辉煌历史、当代龙泉青瓷重走“一带一路”的探索三个篇章。

  “龙泉窑的窑工潜伏在深山老林里面,很多窑厂在海拔800米甚至上千米不为人所知,但是这批窑工励精图治、养精蓄锐,他们这种精神就是龙泉青瓷承载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内在信念……”在龙泉窑的精神特质篇章,国内另类收藏与个人科考领军人物蔡剑青,在历史的追溯中解读出了龙泉窑内在的精神特质。青瓷百年老字号“李生和”第五代传人李震,高级工艺美术师刘杰,工艺美术师叶芳则分别从龙泉窑艺术特性所蕴含的精神特质、龙泉窑精神特质中的生活方式、龙泉窑精神特质的的时代表征和当代呈现发表个人的见解。旅居韩国的华侨范文备则更希望以青瓷为媒介,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把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带向国外。

  接下来的两个篇章中,龙泉青瓷在海外为何叫雪拉同?龙泉青瓷在海外的社会影响力体现在哪里?龙泉青瓷在伊斯坦布尔有哪些神奇运用?在一连串嘉宾与主持人的一问一答中,在场听众从一个个龙泉青瓷在国外的小故事里了解了龙泉青瓷不为人知的作用与魅力,不禁让听众啧啧称奇。东度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创始人周春丽一语道出了最后一个篇章6位专家的想法:“‘一带一路’真正带给龙泉青瓷的机遇,是一个可以向所有国家的受众讲述我们的历史积淀和现代审美的真正契机。”专家、青瓷大师及华侨们独树一帜的想法将沙龙推向了高潮,现场听众纷纷鼓掌。

  沙龙结束后,在场的许多龙泉青瓷宝剑技师学院(筹)学生表示,通过这次沙龙活动,从中了解了更多的青瓷知识,让大家受益匪浅,也让他们对未来青瓷行业的发展更有信心了。



编辑:张望 来源:今日龙泉 2018-10-17 16:0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