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实现可持续发展是龙泉中蜂产业的最终目标

——访中国养蜂学会副理事长胡福良

  记者季卓奕 见习记者张望

  “我来龙泉已经近十次,其中住龙镇西井村就去了四次。每次来这里,都有很大的变化,可以说龙泉的中蜂产业在不断地向前推进。”近日,中国养蜂学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胡福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蜜蜂、蜂产品及功能性食品科学的科研与教学工作的专家,胡福良在蜜蜂生物学、蜂产品的化学成分、生物学活性、质量控制及深加工技术等领域有较深入研究,并取得了多项原创性成果。据了解,他曾多次来到龙泉,与我市养蜂协会会员及养蜂大户进行交流座谈,分享养蜂经验,指导发展方向。

  “我到过不少地方,了解过不同地方的中蜂产业发展。从专业的角度来讲,龙泉中蜂产业发展能有今天的成绩,最大的优势在于这里的生态环境非常好。所谓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蜜蜂很依赖于环境,龙泉的蜜蜂源植物很丰富,这为中蜂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很好的基础。”胡福良说,无论是龙泉蜂农的勤劳淳朴,还是优越的生态环境,抑或是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都让他看到了广阔的前景,对龙泉中蜂产业发展充满信心。

  日前的“蜂”正帆悬中蜂产业高峰论坛上,我市与中国养蜂学会签订了《中蜂产业全面合作框架协议》,并被授予“共建中华蜜蜂谷”称号。“中华蜜蜂谷如果建设完成,将会是国内一个非常好的蜂旅项目。此次的签约授牌,对于龙泉,是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通过整合国内顶级专家资源来做蜂旅结合的项目,有望让龙泉中蜂产业走在浙江省前列,走在全国前列。”胡福良告诉记者,“共建中华蜜蜂谷”是龙泉中蜂产业八年规划中的其中一个工程。八年规划共有九大工程,通过这些工程的实施,将会推动龙泉中蜂产业朝着更好的势态发展。

  实现可持续发展是龙泉中蜂产业的最终目标。“像室内的这种饲养方式是非常独特的,我们需要在其基础上继续发挥。”胡福良建议,除了传统的采收蜂蜜外,还需要深入探究中蜂的授粉过程,提高蜂蜜的品质与产量。同时,要加强与医疗、旅游等方面的融合,将中蜂产业从单纯的卖产品向卖文化、卖风景转变,拓宽延长中蜂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促进农民增收。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0-19 16:2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