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民宿产业为乡村振兴插上翅膀

  近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高水平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计划(2018—2022年)》。到2020年,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乡村振兴取得实质性进展,广大农村与全省同步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22年,乡村振兴取得重大进展,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高水平推进。

  《行动计划》中提出“大力发展农村旅游经济、生态经济、电商经济、文创经济、养生经济等,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商贸物流、文化旅游等产业,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增加农民创业收入。”而田园风光和乡土风情就是农村发展这些产业最为宝贵的资源。陶渊明有诗云:“方宅十余亩,草屋八九间。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诗中描述的美丽乡村画卷为现代城里人所向往,也意味着民宿发展的巨大潜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浙江的发展特别是浙江乡村的发展,就是成功把握了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辩证关系,如今,我们已经尝到了绿水青山带来的发展成果,民宿产业就是其中最为突出的一个。《浙江民宿蓝皮书2017年》指出,全省公安系统登记在册的民宿共有16233家,房间总数15万间以上,民宿已成为浙江乡村发展的靓丽名片。

  不容否认,民宿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了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从发展要素来看,要发展民宿产业,不仅要有农村基础设施,还要扎实推进美丽乡村。与此同时,更需要突出乡风文明和乡土气息,寻找乡愁的味道,以避免民宿的同质化竞争。从发展方式来看,民宿需要配套化设施,近年来很多地方建设的高端民宿,成为现代人青睐的对象,更是促进了某些农村发展成为一种民宿产业带。从发展前景来看,民宿产业带动了村民就业致富,也推动了农业产业发展,很多农产品转化成旅游产品,提升了产品的利润空间。

  《行动计划》中还强调了“现代化”,这代表了民宿产业的发展方向,笔者认为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点就是“融合发展”。民宿产业发展过程中,首先要融合自然景观和人文要素,要让民宿留住乡愁,在带动农民致富的同时,增进城乡居民生活品质深度交换;其次要融合第一、二、三产业。民宿不仅仅是简单的“旅馆”,而是一种旅游产品,其本质是服务业,要将多种产业进行融合发展,才能真正实现民宿产业化;最后要融合经营模式,突出人的作用。要让乡贤发挥重要作用,成为乡村治理的重要力量,从来带动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浙江的乡村振兴战略的逐步深入,必将会有更多的惠民政策。民宿产业也要抓住这股浪潮,提升到一个新的发展高度。

  诸葛昊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0-19 16:2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