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让青瓷成为艺术化的生活用品

——访青瓷艺人支持

  见习记者林欣颖

  谈起不久前结束的联合国总部展,支持说能够见证龙泉青瓷走出国门,获得认可,这是一次“幸运”的旅程。

  “幸运”的背后是支持在青瓷创作路上不懈的坚持和努力。一直以来,他在作品创作上遵循“传统为魂、现代为骨、自然为衣”的理念,在坚持青瓷艺术文化传统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元素进行作品创新,形成了形简而韵不简、彰显个性的艺术风格。

  “这次我的参展作品《青衣》,它取材于中国传统服饰,作品正面是青釉,背面采用龙泉哥窑泥、弟窑泥、朱砂泥这三种制作材料,想表现水墨画的韵味。”支持说,青瓷的创新需要在产品设计上寻求青瓷造型的艺术化,因此他也孜孜以求探索青瓷创作的传承与发展、经典与创新的深度融合。

  在支持看来,青瓷造型的艺术化也意味着青瓷要能成为艺术化的生活用品。支持举例说,上个月在日本考察学习,日本酒店里的一顿早餐让他感到震撼。一套餐具竟然用到了14件瓷器,它们造型各异,用处不一,十分精致。他从这顿早餐中看见的是瓷器已经完全融入百姓的生活。

  “想让青瓷完全融入生活,就需要我们以更加开放的思维去对待它。我们要去接受外来的文化、材料、人才等各方面的要素。”支持说,青瓷的制作工艺相对于其它瓷器而言更加“封闭”,从设计到烧制的各个环节都是青瓷艺人们独立完成。他认为,要将青瓷的制作工艺发展成熟,应该探索分工明确的标准化工序,每个步骤由专门的师傅分工合作,这样一来就能为外来人才提供相对更为适合的创作环境,只要他们发挥头脑风暴,拿出一个设计想法,就有专业团队助力,就能在龙泉这片土地上将“创意”变为现实的“作品”。

  “除了这些,我也在思考如何做好青瓷产品的品牌化运营。”支持在去年开创了自己的原创品牌“青述”。他坦言,个人在历史的长河中是渺小的,但是品牌不同,它可以传承下去,因此龙泉青瓷也可以探索品牌化运营去稳定客户群体,细分市场。

  支持说,他有一个美好的愿景——希望龙泉能够成为一个海纳百川的瓷都。在保留龙泉青瓷文化的基础上,包罗万象,形成成熟完整的制作工艺,营造良好的从业环境,吸引全世界的瓷艺爱好者纷至沓来,共同为重现龙泉青瓷的辉煌添砖加瓦。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0-19 16:3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