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重拳!即日起,龙泉交警严查“老年代步车”,上路行驶一律查扣!

它不是汽车

却比汽车有更迷你的外形

却比汽车更亲民的价位

却与汽车不相上下的速度

电动车的价格轿车的享受

(这是商家的广告词)

有三轮的

还有四轮的

那这个是什么车?

..........

这个叫老年代步车

    近年来,老年代步车在市场上兴起,因为是电动车,商家说不用考驾照、不用上牌照,外形酷似汽车,但价格便宜得多,仅凭这几大“优势”,就赢得了一大部分老年人的青睐。

但是

交警提醒:别把老年代步车不当车

电动三、四轮助力车俗称老年代步车

目前的电动四轮助力车大多都是打着“老年代步车”名义上路行驶,驾驶人认为“老年代步车”不属于机动车范围,但严格意义上来说,电动四轮助力车应该属于机动车范畴。

我国《公共安全行业标准》中机动车类型的术语和定义显示,机动车的定义为以动力装置驱动或者牵引,上路行驶的供人员乘用或者用于运送物品以及进行工程作业的轮式车辆,包括汽车及汽车列车、摩托车等,但不包括虽有动力装置但最大设计车速、整备质量、外廓尺寸符合有关国家标准的残疾人机动轮椅车、电动自行车。

另外,汽车被定义为由动力驱动,具有四个或四个以上车轮的非轨道承载的车辆,因此电动三、四轮助力车应属于汽车,也应属于机动车范畴。

电动四轮助力车很危险

生产设计不合理

工艺简单、材质低劣


设计方面这类车普遍被设计成窄车身、轻底盘、高车体,因而重心较高,稳定性很差。同时刹车构件多为抱刹设计,要用很大力量踩到底才能刹住车。如果是反应慢、力道不足的老年人驾驶就更加危险。

安全配置车身外部,前后都没有防撞功能结构;车身内部,有的连最基础的安全带都没有,更不用提安全气囊等配置。另外,有些车辆出厂前也未经过碰撞测试,安全性能无法保证。

交通事故频频发生

无牌无证 无保险

交通意识差 违法多样


大量此类车辆在道路上行驶,它们体积小、速度快,但却在道路上左右穿插、随意逆行、闯红灯……导致事故频发。

根据调查显示,我市已有多起涉及老年代步车交通事故发生。

如何处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机动车上路行驶必须悬挂车牌、购买交强险,另外机动车驾驶人要取得驾驶证,而目前,电动四轮助力车上路相当一部分都是无照驾驶,如果发生交通事故,电动四轮助力车就是全责

接下来,龙泉交警将开展三、四轮电动车专项整治工作,如果发现此类老年代步车上路行驶的情况,一律予以查扣经法定程序鉴定为机动车属性的,按照机动车违法进行处理,对无证的驾驶人,根据相关法律予以拘留。

交通

法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机动车驾驶证被吊销或者机动车驾驶证被暂扣期间驾驶机动车的处200以上2000以下罚款,可以并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另外,上道路行驶的机动车未悬挂机动车号牌的,交警部门应当扣留机动车,予以罚款并对驾驶人一次记12分;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交警部门予以罚款,并对驾驶人一次记12分。

   

小警寄语

目前“老年代步车”上路,相当一部分都是无照驾驶。而且这些车辆还存在时速快、重心高、车身一层皮还没有气囊,易自燃且制动不良等安全隐患,一旦发生交通事故,驾车者不仅自身安全得不到保证,而且还要负责损害赔偿。交警提醒广大市民,为了您和他人的安全,请不要购买,更不要驾驶这类车辆上路行驶。

通讯员:程文泉 张艳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0-19 19:0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