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要做匠人 更要当好传承人

  记者季丹

  陈爱明,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浙江青瓷中青年十大名师,龙泉青瓷终身艺术成就奖获得者,龙泉市青瓷行业协会会长。陈爱明的作品,审美上追求平和、含蓄,技法上力求精湛、完美,以其青瓷“跳刀纹”装饰、“印叶纹”装饰与铜红绞泥、流绞泥技法,以及自然灰釉在青瓷中的开发和运用,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龙泉青瓷作为中国瓷品中的瑰宝,如何做好传承与发展?近日,陈爱明告诉记者,作为青瓷艺人,不光要做匠人,更要当好传承人,让“非遗”活起来、传下去。在青瓷文化传承上,他认为首先是精神上的传承,要以德为先;再是技艺上的传承,在工艺上要做到精益求精;然后是在传统技艺的基础上推陈出新,体现个性化。

  陈爱明说,青瓷烧制技艺的传承人“左手连着昨天,右手交给下一代”。传承的前提,首先是学习者自身有良好的德行,更要懂得如何做人。因此,陈爱明对徒弟严格要求,每天工作结束,整齐洁净的环境是对一天工作最好的交代;每天晚上抽出时间学习相关的青瓷知识,充实自我等。“从小事做起,只有让他们真切感受到从事青瓷行业的价值与意义,才能更加坚定自己的选择。”陈爱明说,带着正能量制作青瓷,作品传递出的必然也是正能量。

  如今,龙泉青瓷步入了一个全新的繁荣期,不仅艺术瓷在国内外打响了品牌,而且日用瓷也有了更大的市场,发展前景广阔。陈爱明认为,步入发展新时代,坚持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是对技艺最好的传承。“只有真正沉下心来,才能将你的思想、情感注入到青瓷中,让它们变得有灵性。”陈爱明说,工作时带着认真的态度,才能将工作做好。不管是从匠艺,到匠心,还是到匠魂,青瓷从业人员必须用热爱、专注、踏实、勤奋、严谨、坚持、精进的态度来诠释新时代下的青瓷。

  技艺在传承的基础上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传承,其中创新必不可少。陈爱明说,新一代青瓷艺人应有“师古不囿古”的创新,把传统文化和现实生活结合起来,让“非遗”不仅成为昨天的美好回忆,更成为建设当下生活的宝贵资源。同时,以大视野、大陶瓷、大发展的思路,将文化底蕴、文化创意、文化价值、科技创新融入陶瓷产业,为传统青瓷产业注入新文化、新时尚、新科技,相信用文化打造独具特色的龙泉青瓷业在未来会越做越大。

  薪火相传,绵延不绝。作为传承人,陈爱明觉得有责任和义务引导龙泉青瓷往正确的道路发展,同时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年轻一辈搭建更多可以相互交流与学习的平台,全方位提升行业的整体水平。在他看来,即将举办的“世界青瓷大会·中国陶瓷艺术大展”代表着龙泉在青瓷传承上永不止步。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10-22 09:5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