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好媳妇,在平凡生活中诠释慈孝美德

  见习记者林欣颖通讯员吴土玲

  “妈,吃饭了,这是你喜欢吃的猪肝瘦肉汤。”眼下正是农忙时节,八都镇龙竹村村民陈惠珍,一边忙活田地里的事,一边还要照顾患病在床的婆婆。

  陈惠珍的婆婆赖松琴今年已经78岁,患上畏寒症已有二十余年。早年赖松琴生活还能自理,后来病症加重,每天要穿六七件衣服才能抵御寒冷,夏天也要盖着被子取暖,甚至开着电热毯。最近几年,老人家的眼睛又出现问题,也就不再出门。洗衣做饭、端茶送水、擦身洗脚,陈惠珍毫无怨言。

  “我妈衣服穿少了就怕冷,一直发抖,但是穿多了又会出汗,每天要换洗好几套,最多的时候要洗30多件。”陈惠珍丈夫看着妻子前几天干农活受伤的手,心里充满愧疚。他说,平时自己也比较忙,都是妻子在照顾母亲,真的很感谢她。

  多年来陈惠珍夫妻俩带着母亲到丽水、杭州、上海等地医院诊治,始终不见好转。陈惠珍于是养成了看新闻的习惯,时刻留意医疗资讯,一旦了解到有医生或者医院可以治疗此病,就赶紧叫上丈夫一起带着婆婆去看。赖松琴老人说,虽然四个女儿都远嫁,但有这样的好媳妇陪在自己的身边,很幸福、很知足。

  为了减轻婆婆的痛苦,陈惠珍自学按摩手法,先拿自己和丈夫“练手”,等到技艺娴熟后再给婆婆按摩病肢和关节,促进血液循环,缓解不适。赖松琴常年卧病在床,陈惠珍就经常用毛巾给她擦身子,防止生褥疮,她还经常邀请村里的老人到家里陪婆婆聊天解闷。“儿子去当兵已经有九年了,每次探亲假回来就陪在奶奶的身边,帮她洗脸、按摩关节。”在陈慧珍的言传身教下,儿子也非常孝顺。

  陈惠珍不仅孝顺家里的长辈,对村里的留守老人、孤寡老人和困难老人也很关心。村里的张妹儿和张妹妹老人无人照料,她就经常到老人家中帮忙打扫,并给老人送去吃食,天冷了也会给他们购置衣服。

  陈惠珍在村里经营着一家小店铺,平时对村里的困难户也时常伸出援手。“一些经济拮据的村民来买东西,很多时候都是赊账,一些账目到年底她就会悄悄地划掉。”村委会主任陈茂平说,陈惠珍夫妻俩为人友善,待人真诚,在村里人缘非常好。现在,村民都把陈惠珍当成学习的榜样。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10-22 10:0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