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非遗传人“九楼台”上炫绝技

  记者周晓寅/文 特约记者张有钢/摄

  15张八仙桌逐层往上叠,搭成一个13.5米高的“九楼台”,三名着统一服饰的“翻楼先生”,从底部一层层翻筋斗“上楼”,并在“顶楼”上表演各种高难度动作。10月17日下午,锦溪镇吴林村文化广场上里三层外三层围满了人,大家都伸长脖子观看这项惊险刺激的非遗项目“翻九楼”表演。

  吴林村村民周大伯今年100岁了,仍依稀记得早年间看过这样的绝活儿。他说,很多年没看过了,没想到还有人坚持着这项民间技艺。

  “翻九楼”是一项古老的民间高空杂技,流传至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2008年被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表演者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就在狭小的桌脚空间中翻跟斗,身体蜷缩成一团,然后用手扶住上一张桌子一边的横梁,腿向上伸到上一层的桌子上,从桌子的一边往上翻。越往上,难度越大,最后还要站在最高的那张桌子上进行一段表演。

  市民叶先生是特意从龙泉赶来看这个表演的。他说,在看“翻九楼”时,觉得桌子摇摇晃晃很危险,但“翻楼先生”们总是能很好地控制住。跟叶先生一样,很多观看过“翻九楼”的人,都震惊于它的神奇,并赞叹它的惊险。

  谢正福是“翻楼先生”之一。他自1985年开始学艺,是“翻九楼”第17代传人。1995年出师后自立门户,在龙泉、遂昌、庆元等地进行表演。“如今, ‘翻九楼’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一年中,偶尔也是将其作为一项民俗活动内容,做一些表演。”谢正福说,古时人们只是借它来表达美好的愿景,现在学这门技艺的人很少了,希望通过这次“非遗”表演让大家更了解它。



编辑:饶靖宇 来源:今日龙泉 2018-10-22 10:0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