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龙泉青瓷的传承与创新

  ◎ 叶芳

  龙泉青瓷如何取得非凡的成就?我想是一个简单的公式:青瓷文化成就=设计思维热潮×三大自觉×强大的品牌建立。青瓷的未来是由这三个要素算出的乘积,绝不是加法,这样才能使青瓷获得更大的成就。

  设计思维热潮是什么?我们要筑巢引凤来,匠从八方来。古代中国曾向世界输出设计和思想。16世纪的外国人看中国瓷器,就如同今天我们喜欢“LV”包包一样。那时候因为中国的文化受到尊重,所以中国瓷器才会风靡全球,今天我们输出的只是物品,而不是思想和设计,但是在古代,我们输出的不仅是物品,也输出奢侈品,输出设计和思想。

  传统手工艺重新回到现代人的视线中,并成为一种热潮。现今,年轻一带的新生设计力量不仅在研究这些“过去维度”的工艺方式,也通过个性现代设计语言,让青瓷设计更符合当代社会功能和审美。如何让青瓷这一传统手工艺与文化相符合、传统与现代之间达到平衡,让设计赋予灵魂。

  何为三大自觉?一是陶瓷艺术家的创作自觉,这是龙泉青瓷的核心,是青瓷艺术与生俱来的独特的审美物质,其创作应更“有本”“有原”。

  二是陶瓷理论家的研究自觉,这是影响龙泉青瓷“三大自觉”的程度。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早已证明,没有理论指导的时间无异于愚动。加强陶瓷艺术理论研究,促进陶瓷艺术研究的自觉,已经成为提升龙泉青瓷文化品位的重要手段。

  三是政府自觉,这是“三大自觉”中的重要条件。龙泉与其它诸多城市最大的区别,不仅在于它具有得天独厚的文化优势与艺术物质,还在于政府具有文化情怀和文化追求。

  青瓷文化的发展还需要什么?还需要强化品牌建设意识,要走出去,还要卖出去。强大的品牌必须建立强大的话语权,而文化创新给产品带来的文化含量,是掌握话语权的关键。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8-10-24 10:3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