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用科技创新赋予龙泉青瓷新的生命力

  记者项素兰

  “目前公司的青瓷酒瓶订单已经排到下个月了,工人们正在加紧赶制。”近日,记者走进浙江天丰陶瓷有限公司,只见工人们忙着淘洗、上釉、烧窑,生产车间一片繁忙而又井然有序的景象。浙江天丰陶瓷有限公司创立于2000年12月,是一家集文化传播、科研开发、产品设计、陶瓷生产与销售的陶瓷制造企业,主要生产青瓷酒瓶、日用餐具、青瓷艺术作品、工艺品和日用器具等。在公司的展览室中,摆放着几百种各式各样的青瓷酒瓶。“黄酒历史悠久,用青瓷瓶装黄酒,显得有品位。”公司艺术总监梅红玲介绍说,2001年正是看中青瓷酒瓶市场的广阔前景,公司将青瓷文化与酒文化完美结合,开发出了品种多样、典雅大方的青瓷酒瓶,深受顾客青睐。哥弟窑系列酒器与古越龙山、女儿红等多家名酒企业达成深度合作,目前青瓷酒瓶每月产值达到300万元,占企业总产值的80%。

  看准了市场,梅红玲还在生产环节下了大工夫,加大了生产过程的科技含量。公司先后与浙江大学、中国美院、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国内多所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的技术合作关系,以科技与艺术共同促进企业发展。其中,与浙江大学合作开发《龙泉青瓷生产节能降耗关键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可以使青瓷生产综合能耗下降15%以上,烧制批量规模、成品率、稳定性等均大幅提升。

  “只有做好产品设计以及工艺技术开发创新等工作,公司才能有更大的研发能力和生产能力。”梅红玲说,经过10多年的发展,公司在产品样式、釉料等方面进行创新研发,多项产品获得国家专利,《龙泉青瓷生产节能降耗关键技术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还被科技部列入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第二批项目。

  说话间,梅红玲向记者展示了一只通过3D技术打印出来的青瓷兔子。2013年,公司承担了“3D打印技术在青瓷制作中的应用研究与示范”项目的研发,成为我市第一家使用3D快速成型制造技术的企业。“3D打印成品与原型相比分毫不差,还能任意变化大小,工艺精度和效率也大幅提高。”梅红玲告诉记者,现代制造技术和艺术价值的结合,能使青瓷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为产业创造更大的利润。

  “青瓷的发展也要跟上时代的潮流,要用科技创新赋予青瓷新的生命力。”梅红玲表示,接下来将进一步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以行业内高尖的技术,独特的艺术水准来支撑产业的发展,以产业的发展促使文化向更高更深的层次发展。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0-24 10:5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