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6块高产攻关田试验点 种出高质高产水稻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练丹通讯员连晓梅)近日,丽水市水稻高产竞赛活动测产专家一行来龙,对我市上报的锦溪镇下锦村、查田镇下堡村等6块高产攻关田试验点进行测产观摩。经过实割测产,亩均产量(含水)达1026.38公斤。

  经过一天的现场对比、测算、称重,经测算,兰巨乡石玄湖村的高产攻关田种植面积为1.04亩,实割测产水稻(含水)1253.5公斤,扣除杂质后,折合亩产(含水)1195.96公斤。为体现竞赛的公平性,稻谷的含水率由丽水市农业局统一处理计算。兰巨乡石玄湖村高产攻关田扣除水分后,亩产达1000公斤左右,有望刷新丽水市水稻单产最高亩产记录。

  如何种出优质水稻,获得高产稳产,高效预防病虫草害,一直是大家最为关注的问题。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高产品种的潜力,精准科学管理,运用水稻精确定量、两壮两高栽培、测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先进技术,实现水稻增产提质。

  “我们种出了好产量,才能提高种粮的效益。”市粮食产业农合联理事长、技术指导员黄祖祥介绍,他们从一开始种植就进行了技术设计,每亩施有机肥1500斤,再采取隆式栽培的方法,尽量使前阶段的有效穗能达到他们预想。

  自今年5月起,我市积极开展良种良法配套栽培技术集成应用,力争突破本地亩产记录,通过高产技术的应用和推广,提高水稻产量和质量,营造粮食生产增质增产的良好氛围,维护和促进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这两块田,我用了新方法种植,产量比其它田产量预测高很多。”查田镇下堡村种粮大户陈正华指着眼前的两块田,分享了自己的种植经验。他说,看到秧苗有一点长出来时,就把田里的水放了,让太阳晒4至5天后,秧苗有些分蘖再放水进去,等分蘖好了采取二次晒田。

  市农业局工作人员介绍,通过高产攻关田的种植,在品种(甬优、中浙优、嘉丰优)的选择,以及高产技术应用上,都以样板的形式让种粮大户来学习和观摩。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0-24 10:5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