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大山深处蜜飘香

  ——城北乡万坑村走访侧记

  记者王苏珍通讯员金鹏

  “这段时间来抢蜜的马蜂很多,老是扰得蜜蜂们不安生。”10月23日,城北乡万坑村,养蜂人季金桃逐个巡视着田边山谷里的蜂桶,看到马蜂就拿竹片追赶拍打。蜂桶边,有几个大可乐瓶,里面混装着蜜蜂和酒水,诱惑了许多贪吃却再也飞不出来的大马蜂。

  “青山隐隐水迢迢”,形容万坑村很是贴切。万坑村离城区约1.5小时车程,身处莽莽群山的怀抱中,一条小溪从后山出来,在村前与白雁溪交汇,向南流入大白岸水库。独特而优越的自然环境,给蜜蜂的繁殖生长创造了良好条件,村里世世代代都有养蜂人。

  季金桃养了40多桶中蜂,一半放置在屋前的菜园里,一半放置在山上。季金桃告诉记者,农村人都说养蜂讲究缘分,他和蜜蜂就非常有缘分。30多年前,季金桃还住在高山上的黄石玄自然村。有一天,突然发现谷仓檐下有窝蜜蜂。于是,请村里的一位老蜂农帮忙,把蜜蜂收进了木桶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经过精心照管,一桶蜂逐渐繁殖成了40多桶。隔三差五地去查看,及时消灭入侵的棉虫、蟑螂等害虫;夏天给蜂桶遮阴,冬日里做好防冻;霜冻时节百花凋零,还要带上蜂蜜水去反哺辛苦了一年的蜜蜂……农忙之余,季金桃为蜂群花费了不少心思,也获得了“甜蜜”的回报,每年能给他增加上万元的蜂蜜收入。

  在村前的旧校舍前,错落有致地排列着7桶蜂,寂静的村庄显得蜜蜂的嗡嗡声分外响亮。主人姜根生是一位从业近50年的乡村医生,上午驻5公里外的上田村卫生室,下午回到万坑村卫生室,为村民们量血压、测血糖等,提供基层医疗保健服务。业余时间,姜根生养了17桶蜂。“蜂蜜性平,具有滋补、养颜、润肠通便等功效,对于中医来说,是可以当药使用的。”姜根生告诉记者,中蜂一年只能割一次蜜,一桶蜂能采10多斤蜜。“蜜蜂也和人一样,有勤劳的,也有怕吃苦。有的蜂群一年到头,蜂桶里还是空空的,酿的蜜只够自己吃呢。”姜根生笑着说,因为懂得蜂蜜来之不易,许多养蜂人自己却不舍得吃蜜。

  “小蜜蜂们的‘味口’很好,不挑食,除玉米花、豌豆花等,甚至稻谷花、卢苇花都能采出蜜来。我们村四季都有花开,这段时间,胡樱桃的花期刚过,茶花、油茶花又陆续开了,蜜蜂们都忙着呢。”村党支部书记季水华也养了20多桶蜂,他告诉记者,村里几乎每家都会养了一两桶蜂,遇上干咳不止、上火等情况,泡点蜂蜜水就解决了。因为中蜂对环境要求很高,所以村民们也倍加珍爱生存的环境,除虫、除草尽量自己动手,既怕伤到了蜜蜂,也怕因农药、除草剂等影响了自身健康。

  万坑村的村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粗茶淡饭饱即休”,过着淳朴自然的健康生活。村中80岁以上的老人有10人,其中90岁以上的老人有3人。年少时外出学习、创业发家、实现个人价值,功成名就、儿女成家后,回村颐养天年,这是众多万坑村人心里的“小算盘”。深山中的小村庄,安逸、清静,始终是离乡游子最牵挂、最思念的地方。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0-26 11:4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