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二级以上公立医院 全面停止门诊静脉输注

  本报讯(记者金伟红通讯员钟秀娟黄路珍)日前,记者从市卫计局获悉,根据有关规定,今年11月1日起,我市人民医院、中医院两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除儿科)将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注抗菌药物。

  据了解,早在去年8月1日起,市人民医院就已经停止门诊患者(除儿科)静脉输注抗菌药物。根据新规定,急诊患者静脉输注抗菌药物,使用一次处方不得超过3天,限制使用级抗菌药物注射剂(除儿科)和特殊使用级抗菌药物不得在门诊使用,如门诊诊疗后确定需要输液的,患者则要转到急诊或办理住院。

  市人民医院医务科负责人介绍,静脉输注抗菌药物相当于“小手术”,极易出现肺肉芽肿、肺水肿、静脉炎症和过敏反应等情况。加上输液时药物直接进入血液循环,不良反应往往出现得更快更严重。输液过多往往伴随抗菌药物大量滥用,不仅增加患者医疗费用负担,还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目前国际上合理用药原则是“能吃药不肌注,能肌注不输液”,市民应建立合理用药观,不要片面追求药物效果,能不用药就不用,能少用就不多用。

  “全市所有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全面停止门诊抗菌药物静脉输注,不仅能降低门诊患者静脉给药存在的风险,同时对抗菌药物合理和规范使用也将起到积极引导作用,有利于进一步保障我市医疗质量与医疗安全,助推健康龙泉建设。”市卫生计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0-26 11:48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