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刘尚青:明尚夙达 拨雾见青

刘尚青,艺名阿虎,1985年出生于江西鄱阳。工艺美术师。2006年来龙泉学习青瓷烧制技艺,师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毛正聪。2014年创办阿虎青瓷工作室。作品崇尚精工雕琢,擅长半刀泥刻花技艺,多次在各大展赛中获奖,并被博物馆收藏。

老人们总说“有技伴身好吃饭”,说的是学一门手艺,不愁赚不到饭吃。当时在景德镇帮工烧窑的刘尚青父亲就是这么想的,他接触到陶瓷行业后,下定决心让儿子去学做瓷。


随了父亲的愿,17岁高中毕业之后,刘尚青就去表哥经营的瓷器厂里打工,主学装饰设计。只是没过几年,景德镇瓷器行业出现衰退,像刘尚青这些“流水线”工人,很多都丢了饭碗。


技术过硬,年纪尚轻,不如出去闯一闯吧!2006年正月,他和志同道合的一帮朋友相约来到龙泉,凭着过硬的刻花技术,很快就站稳了脚跟。那时的龙泉青瓷发展正处于快速上升期,来自景德镇的成熟刻花技术,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较好地弥补了龙泉青瓷在这方面的不足。


来龙泉不久,刘尚青便成功留在了正聪青瓷研究所。在与他一起闯荡龙泉的朋友圈里,他无疑是属于幸运者。在此之前,他只是专门从事刻花,工种单一。而在正聪青瓷研究所,除了刻花,他开始接触到青瓷烧制的各个环节。毛正聪大师高超的青瓷烧制技艺,以及那份严谨与敬业,也让他深有感触。


在正聪青瓷研究所,刘尚青一干就是8年。在这段时间里,他结合自身刻花技术特点,四处寻找古器标本、去青瓷博物馆参观、去古玩店与店主交流、查看图谱书籍,一遍遍地看,一遍遍地画,整理出一批刻花纹样,然后一遍遍地操刀临摹。在龙泉青瓷刻花手法中,有一种名曰半刀泥的技法,寥寥简单几刀,一个精美图案就跃然瓷面。有着刻花技术良好功底的刘尚青,慢慢地悟出了其间门道,并熟练掌握了这一技法。


2009年的申遗成功,为龙泉青瓷这个广阔的舞台点亮了一盏更加明亮的灯。那段时间,年轻的刘尚青思考了很多,他也预见到龙泉青瓷发展的美好前景,于是开始萌生了创办青瓷工作室的念头。


从那以后,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在与前辈、同行交流中,他开始有意留心青瓷烧制的各道工序,得闲就亲手做一遍。


2014年,他创办了阿虎青瓷工作室,从此,龙泉多了一家由外地人在龙泉创办的青瓷工作室。


阿虎的名声也越来越响亮。


余庆 洪汝锋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0-26 11:5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