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刘杰:在山柴烧 古韵杰然

  刘杰,1985年生于浙江龙泉。高级工艺美术师。丽水市工艺美术大师。2002年开始学习龙泉窑传统烧制技艺,主要学习高级仿古瓷制作。2011年创办龙泉市刘杰青瓷工作室,做精致生活实用器为主。2016年创办龙窑柴烧青瓷制作“在山堂”。作品多次参加各类展赛并获奖。

  走进青瓷博物馆,隔着玻璃总能感觉到古瓷的气韵。

  仿古瓷,最难捕捉的就是这股韵味。多一分则夸张,少一分又失色,中庸之意,能体会却难实践。但是当你看到刘杰的作品,自然而然就会联想起玻璃窗里的那些瓷器,仿佛谁揭开了玻璃盖子,让你们面面相视。

  2002年,刘杰开始跟随师傅做高仿瓷器,仿的是宋瓷器型,用的是古瓷制作方法。他通过实践古瓷技法,牢牢掌握了古法制瓷要领,年纪轻轻的他就与业内鼎鼎大名的李震、陈卫武并称“龙泉三杰”。也正是在这一过程中,他开始逐渐确定自己对青瓷的定义,“要制作古韵青瓷,从技法和审美上无限接近,龙窑烧制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2011年,跟随市场喜好制瓷多年的刘杰,开始接触日用瓷,也真正回归于创作本身。此前三年间,他从古瓷片中,从各大博物馆里,从书本里,从师傅那里,汲取所需要的营养,潜心研究了龙窑烧制的瓷土、釉料配方。

  师傅是一个传统瓷人,会砌龙窑。为了心中梦想,刘杰去往宝溪、景德镇等地多方考察和对比,并在师傅陪伴和指导下总结优劣,画图纸,找工匠。考量再三,他们建了一支7米左右的“小龙窑”。较小体积的龙窑适合于当下工人不多的私人工作室,根据多年经验,他还利用现代技术进行温控,慢慢积累并提升自己的现代柴烧技术。

  在龙泉近郊一个安静的村庄里,一处二层的木质老屋傍山而立,刘杰的龙窑就“藏”在这里。除了一扇带密码锁的玻璃门有些许城市气息,其它一切,都那么淡然。典型的乡村农房结构,老木料、老木桌,瓷器摆在阁楼上,与字画、木板墙相映成趣。将工作室搬到近郊兰巨,相比那些“走向繁华”的人来说可谓反其道而行之。

  在煤气窑盛行的当下,无论从温控还是成品率来说,煤气窑都比柴窑方便、省钱。但是,倔强的刘杰坚持的风格,却一定是在窑火里涅槃的作品才能体现。古瓷中捕捉神韵,窑火里烧制成品,那种“旧旧的味道”,正是他痴迷所在。

  在山柴烧,窑火不灭。刘杰希望自己的龙泉窑烧制技艺,能让手中的瓷器无限接近古韵。同时,也慢慢从手中的件件作品里,找到了那个快乐自在的自己。

  余庆洪汝锋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0-26 11:5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