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美了环境 富了农民

农业废弃物循环利用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王苏珍通讯员丁伶俐)“趁这几日天气晴好,抓紧时间把菇种下去,争取在春节前上市,可卖个好价钱……”10月23日,八都镇王淤村极宇家庭农场大球盖菇示范基地,负责人郑敏正带着一群村民忙着备料种菇。

  大球盖菇是国际菇类交易市场上的十大菇类之一,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向发展中国家推荐栽培的蕈菌之一。2017年,极宇家庭农场利用冬季闲田,以稻草、谷壳、废菌棒等农业废弃物为原料,试种了6亩大球盖菇。“每亩投资约3000元,可以消耗稻草6千斤、谷壳3千斤、废菌棒2千斤。”郑敏说,王淤村水质优良、土地肥沃,再加上原生态无污染的原料,种植的大球盖菇菌肉肥厚、味道鲜美,深受市场欢迎,每斤价格最高达10元,6亩菇的净收入就有10多万元。

  听说极宇家庭农场开始种菇了,省农科院农产品质量标准研究所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徐丽红特地从杭州赶到龙泉,参与大球盖菇种植试验。“龙泉是全省重要的水稻产区、食用菌主产区,极宇家庭农场生产大球盖菇利用的全是农业废弃物,既丰富了本地食用菌的品种,满足了群众的多口味需要,又保护了生态环境。次年春天,废弃物腐烂后直接还田,还能增加土壤的肥力,可谓一举多得。”徐丽红告诉记者,极宇农场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种植方式值得在全省推广。

  像极宇家庭农场一样,近年来,我市采取以用促禁、疏堵结合的方式,大胆探索山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新模式,推广“农业废弃物—还田、还山”“废菌棒—有机肥”、生物质发电等山区生态循环治理模式,有效地解决了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也为农民增收致富开拓了新路。

  极宇家庭农场对面的道路边,王淤村村民江庆明利用菌棒分离机,有效地分离了塑料袋、菌棒渣,也成为我市走生态农业循环之路的一个典范。江庆明兄弟于2010年开始承包八都镇瀑云管理区11个村的垃圾处理,每到春季,田头、河道里随处乱扔的废旧菌棒堆成了山,让他们伤透了脑筋。2014年,江庆明投资购买了菌棒分离机、铲车,实现了“变废为宝”。环境干净整洁了,清扫工作轻松了,一年还额外增加收入6万多元。

  在竹垟畲族乡盖竹村,市畲源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坚持走种植业、养殖业“双轮驱动”的生态循环发展之路,建设红薯基地500多亩,养殖湖羊500多头,加工红薯干、薯粉余下的残渣及红薯藤供羊食用,羊粪给红薯当肥料,循环利用,既减少了成本付出,更增加了利润空间。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0-26 15:1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