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这一聚,是跨越千年的约定

102件故宫馆藏龙泉青瓷珍品首次回家展出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王苏珍)10月28日,一个值得载入龙泉史册的日子。102件故宫博物院精心遴选的龙泉青瓷珍品,饱经数百年历史风霜后,跨越千山万水,回到故乡龙泉。

  满怀着欣喜与激动,市民倾城出动,敲锣打鼓,载歌载舞,夹道欢迎故宫龙泉青瓷珍品。

  下午14时,历经三天的长途跋涉,故宫龙泉青瓷押运车辆抵达高速公路龙泉出口,正在出口处等候的人群顿时欢腾起来,纷纷鼓起了掌。锣鼓铿锵震天响,雄狮劲舞心欢腾。一辆车头装饰“故宫青瓷回家了”标语的迎奉彩车,引导着押运车辆缓缓地驰向市中心。

  运瓷车队沿着迎宾大道、剑川大道、圣塔桥,来到了市人民广场。广场上早早挤满了翘首以盼的市民,车队经过,现场鼓乐齐鸣,“欢迎回家”的欢呼声响彻云霄。军鼓队开道,紧跟着是12人抬运的6件故宫龙泉青瓷珍品喷绘,运瓷车队在沿线市民的注目礼中驰向龙泉青瓷博物馆。舞龙队、狮子队、腰鼓方队、旗袍方队……从四面八方自发赶来的群众纷纷加入了欢迎队伍。

  国宝回乡“省亲”,是故宫馆藏龙泉青瓷首次批量走出紫禁城,也是龙泉青瓷博物馆自建馆以来首次引进的重大展览,对龙泉青瓷文化的发掘、弘扬有着重要意义。在徐朝兴、毛正聪、夏侯文、胡兆雄等国家级大师的带领下,青瓷界省级大师、丽水市级大师、行业代表等共4个方阵,统一着装,站在龙泉青瓷博物馆前列队恭迎故宫龙泉青瓷返乡。

  运瓷车辆抵达后,故宫代表下车,将“故宫龙泉青瓷清单”卷轴交给龙泉青瓷博物馆,随后由龙泉青瓷博物馆馆长敬奉在香案上。遵循古时烧窑传统,现场进行了一场民间组织的“迎奉仪式”,包含焚香、祈福、颂读《迎瓷文》等传统环节,吸引上万市民、游客围观。

  据了解,故宫博物院的陶瓷类藏品多数来自元明清宫廷旧藏,除大量的龙泉青瓷精品,更有元明时期龙泉窑场专门为皇家烧造的宫廷用器,这部分瓷器从出窑被进贡到皇宫后秘不示人,再也没有回到过原产地龙泉。此次,故宫博物院遴选了102件龙泉青瓷精品,器型涵盖瓶、盘、碗、洗、炉、烛台、造像、屏风等,以“龙泉再辉煌”“宫廷有佳器”“老家在龙泉”三个单元来分别展示,其器物之精美、釉色之纯正、数量之丰富是以往展览中罕见的。

  市青瓷行业协会会长陈爱明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说,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出,让后人瞻仰历代青瓷先辈们精心创制的珍品,这是一场历史性的碰面和对话,也将是龙泉青瓷历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青瓷行业从来人员来说,这是一次极其可贵的学习、提升机遇。当代的制瓷艺人,一定要好好学习、研究,把青瓷做得更精更美,把龙泉青瓷文化发扬光大。

  本次展览将于11月2日在龙泉青瓷博物馆开幕,展期3个月。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8-10-29 08:5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