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重大好消息!龙泉国家级公园今天开园啦

重大好消息

10月29日上午

国家级公园

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开园啦

郑宠 摄

特约记者 殷小明 摄

10月29日上午,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仪式暨陈万里龙泉田野访古90周年纪念活动在小梅镇高际头村举行。

丽水市副市长卢彩柳宣布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龙泉市委书记王顺发致辞。龙泉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松平主持。省文物局副调研员赵勇,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中心主任李晖达;刘赤波等龙泉市副处以上领导出席仪式。

王顺发在致辞中说:

龙泉将以此次开园为契机,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认真践行“文化浙江”部署,把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作为推动青瓷文化“深化、物化、转化”的重要平台,积极探索“生态+”“文化+”“旅游+”等新模式,努力把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打造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海上丝绸之路”新亮点、青瓷文化研讨目的地,重现“青瓷之路—开放之路”的辉煌愿景,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文化代码,不断提升龙泉青瓷文化的世界影响力与美誉度。

省文物局副调研员赵勇

希望龙泉用好、用活“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这张金名片,促进文物与旅游深度融合,全面提升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水平,使国内外青瓷文化元素重新向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集聚,精致打造海内外青瓷研究和爱好者的朝圣地。

龙泉市与上海壹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运营开发项目”合作框架协议

一部中国陶瓷史,

半部在浙江;

一部浙江陶瓷史,

半部在龙泉。

  龙泉窑  

是中国陶瓷史上沿续历史最长、窑场最多、分布最广、产量最大、最具代表性的瓷窑体系,大窑龙泉窑遗址作为龙泉窑的核心产区,在中国陶瓷史甚至世界陶瓷史上都具有重要地位。

从宋代到明代,龙泉窑烧制的瓷器一直作为大宗商品,通过陆路和海路出口到亚非欧三大洲的50多个国家,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地交流交往的“友谊使者”,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标志性符号。

龙泉境内遗址位于小梅镇、查田镇,保护范围511.9公顷,共计青瓷窑址126处,分布在小梅镇金村、高际头村、大窑村、垟岙头村,查田镇溪口村、上墩村。

自国家提出考古遗址公园概念后,龙泉市积极谋划大窑龙泉窑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2013年

大窑龙泉窑考古遗址公园入选成为首批省级考古遗址公园。

黄邦辉 摄

殷小明 摄

2016年

大窑—金村遗址成功入选“海上丝绸之路·中国史迹”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名单。

2017年12月

大窑龙泉窑考古遗址公园入选第三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殷小明 摄

特约记者 张有钢 摄

《鼓舞·窑祭》《大宋遗韵》《瓷青》等青瓷主题特色节目上演

特约记者 季银龙 摄

“不灭窑火”金邨窑开窑仪式(特约记者 张有钢 摄)

郑宠 摄

站在历史和未来的交点

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

龙泉文化旅游产业迎来发展新机遇

希望通过大家共同携手努力

当年丝路盛况

龙泉市新闻传媒中心

记者  周晓寅

编辑  吴必旺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0-30 10:17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