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千年古窑 美丽绽放

  ——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喜迎八方游客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项素兰通讯员郑宠)“从项目启动、修建到落成,经过700多个日夜的努力,今天,考古遗址公园终于揭开了它神秘面纱。”10月29日,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开园迎客。该项目相关工作人员和大窑村、金村村的村民们按捺不住激动,迫不及待地将这个好消息在朋友圈里进行了“刷屏”。

  大窑犇窑址保护展示工程、枫洞岩窑址保护展示提升工程……漫步在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内,“瓷”色的外墙、地面上的青石砖,都在现代化的改造中,焕发新的生机。“终于等到了开园的这一天,村民们对遗址公园所做的贡献都值得了。”大窑村党支部书记王仲长告诉记者,当天在市区和外地的村民也纷纷赶回来见证遗址开园,他们为自己是大窑人而感到骄傲。

  随着现场主持一声响亮的“开窑咯!”嘉宾们走到金村村金邨窑的窑门前,撬下封堵龙窑的砖块。紧接着,数位窑工师傅将窑口内的匣钵搬出,一件件精美的瓷器顿时展现在大家眼前,博得在场嘉宾的一阵阵欢呼喝彩声。

  考古遗址公园内为何建起一座新窑?金村村党支部书记王怡荣说,就是希望通过举行“不灭窑火”等活动,让游客直接参与体验,充分理解瓷器深刻的内涵和特色,以这种活态传承的方式让遗址公园“活”起来,让它继续讲述一脉相承的千年窑火和文化自信。

  “我是湖南人,上大学的时候了解和接触到龙泉青瓷,从而爱上龙泉青瓷,并来到龙泉从事青瓷工作。”青瓷爱好者周军民说,实地参观大窑龙泉窑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后,对龙泉青瓷有了更深刻的体会。作为青瓷从业者,他有义务把龙泉青瓷做好并发扬光大。

  小梅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考古遗址公园的开园不是终点,而是彰显文化自信和魅力的新起点、新征程,将用好、用活“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这张金名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促进文物与旅游深度融合,充分发挥考古遗址公园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民生发展的积极作用。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8-10-31 09:1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