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近年来,市环卫部门以建设“洁净家园”为目标,以“道路清扫保洁、垃圾日产日清、环境综合整治”等工作为重点,全力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六边三化三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组合拳,创建龙泉洁净“大花园”。

创新环卫机制 打造秀美龙泉

  浙江省第廿二个环卫工人节

  推进项目建设 夯实服务基础

  推进垃圾资源化协同处理工程。今年,我市全力推进静脉产业项目——垃圾资源化协同处理工程建设。项目总用地面积56500平方米,采用PPP模式建设,包含多个固废处理系统,涵盖生活垃圾发电、餐厨垃圾、城市污泥等领域,总投资2.18亿元。该项目于今年10月24日正式开工建设,预计2019年底竣工,2020年2月底前投入试运行。项目建成后,可以处理生活垃圾300吨/日,协同处理餐厨垃圾25吨/日及粪便15吨/日,年发电3170万度。该项目不仅大大提高垃圾分类终端处理能力,而且还变废为宝、提供电能,是实现城市垃圾集中无害化处理的民生工程,对于发展绿色循环经济、建设生态文明城市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城区公厕改建、维修工程。市环卫部门抓住“创国卫”的契机,严格按照《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对市区范围所有公厕实施了内部提标改造和外部亮化。严格以二类公厕标准从工程规划、方案设计、材料选择、现场施工等各个环节仔细把关,真正做到“改一户、成一座、净一方”。

  保洁作业市场化改革 环境卫生质量大提升

  今年,是市环卫部门保洁工作的重大改革之年。改变过去环卫主管部门既实施扫保作业又负责检查考核的管理模式,集中精力抓质量、安全和管理,基本实现了环卫保洁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双提升。今后,市环卫部门将成为主要负责城市道路清扫保洁、公厕清卫、垃圾清运处置等作业质量管理的事业单位。

  我市城区保洁项目,分成城南、城北、城西三个标段,于今年4月10日进行市场化招标。三家外地公司竞标,分担了城区366多万平方米的保洁任务。市环卫处按照“责任全覆盖、检查全方位、保洁全天候”的要求,对保洁公司的作业质量进行监控检查。

  经过一段时间的市场化运转,全市环卫保洁工作稳步推进,城市洁净度有明显提升,环卫保洁作业市场化改革成效明显。变化之一是企业员工工作更具自觉性,接受任务模式从以往的“布置+落实”变为“发现+问题”,工作作风从以往的“要我做”变为“我要做”,企业主动查找问题、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变化之二是环卫工人工作质量更高,通过日常的巡查、抽查考评以及国家卫生城市、省级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的开展,各企业重视考评,主动整改,做到了政令畅通、效率更好。

  “眼看环境越来越干净了,讲文明的居民也多了起来。”在华楼街清洁路面的环卫工人说,环境好了大家都不忍心破坏。整洁干净的环境促进市民环保意识和文明习惯的提升。

  推进垃圾分类 建设美丽龙泉

  我市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五年全面决胜”的总体目标,大力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引导市民养成爱护环境、勤俭节约、物尽其用、减少废弃的文明生活习惯。

  把关键点放在末端处理上。我市静脉产业项目——垃圾资源化协同处理工程项目将于2020年2月底前投入试运行,届时将大大提高垃圾分类终端处理能力。

  市环卫部门还对全市环卫保洁范围内垃圾桶基座进行统一规范设置,每个垃圾基座按照《浙江省城镇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的要求摆放了有害垃圾(红色)、易腐垃圾(l绿色)、可回收垃圾(蓝色)和其他垃圾(黄色)4种分类垃圾桶。建设和完善生活垃圾压缩式中转站13座。

  把切入点放在示范引领上。下发了《关于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的通知》(龙建设〔2018〕113号),要求机关单位和企业在今年底前完成垃圾分类工作,发挥示范带头作用;确定佳和铭都为我市高标准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小区,华楼街和茂新小区为“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商业街(小区);在小区内和商业街上设置了定时定点投放和清运点位,组织人员定期进行垃圾分类宣传,并安排专用车辆进行收集;两套智能分类设备正在安装中。

  把着力点放在居民参与上。通过“垃圾分类进社区”“小手牵大手,垃圾分类进校园”、积分奖励等活动提升居民垃圾分类的意识,提高垃圾分类的能力。

  把保障点放在组织领导健全上。制定《关于全面推进龙泉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意见》,强化垃圾分类统筹推进及保障能力。准备成立龙泉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牵头研究解决城区垃圾分类工作开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协调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创新环卫工作考评机制 有效优化管理

  “中山东路68-11号对面垃圾桶周围有垃圾堆积,请保洁人员尽快清扫整改。”10月24日下午,卫生考评组在城北区片日常检查中发现城区垃圾桶周围有垃圾堆积,便拍照上传到“城北区片考评整改”工作微信群,通知保洁公司进行清扫。不到20分钟,工作群里就上传了另一张完成清扫的图片,只见原来脏乱的垃圾已经清理不见,又恢复了整洁。“环卫工作市场化运作,做得好不好,仍需要市民来把关。”市环卫处主要负责人说,“城北区片考评整改”等微信工作群是市环卫处利用“互联网+”进行环卫监督考评的有效举措。

  加大城区巡查频率。市环卫处抽调科室成员16名,成立考评科。分成2组,实行“一日五考、一日一统计”的考评督察机制,建立“城北区片考评整改”“环境卫生工作”等微信工作群,对卫生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在群里曝光,督促及时处理整改,并将落实情况及时反馈到微信平台,接受考评组的监督。

  强化安全意识 抓实安全生产

  市环卫处根据实际情况制订各种应急预案,及时调整各项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人。今年共签订各类安全生产责任书620份,张贴各类安全宣传标语100余条,并在垃圾场进行了一次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平时利用每月夜学进行不少于半小时的安全生产教育。每逢大的节假日或特殊气象影响前,有针对性地布置安全生产工作,并督促落实到位。每月开展安全检查,发现隐患,立即整改。各项安全生产活动都有台账、有记录、有总结。

  关爱环卫工人 传递爱和温暖

  每年开展“夏季送清凉,冬季送温暖”,高温天气送清凉饮料和解暑药品,春节送米油等活动。加强爱心早餐管理和环卫工人休息点建设,17座环卫驿站配备桌椅、置物柜、饮水机、应急药箱等物品,供环卫工人们休息调整。环卫工人都亲切地称环卫驿站为“第二个家”。市委市政府及主管部门、社会爱心人士的点滴关爱深深感动着每一位环卫工人,“城市美容师”们纷纷表示,城市环卫工作虽然辛苦却很光荣,他们将一如既往地发挥“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精神,为美丽龙泉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在平凡的岗位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为了关爱环卫工人,市环卫处倡议:

  1.爱护环境,关爱环卫工人,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

  2.不乱涂乱画、不乱丢垃圾、不车窗抛物。

  3.开车遇到环卫工人,减速慢行。

  4.沿街店铺,允许环卫工人纳凉避暑,条件允许的话,给他们提供点热水。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8-10-31 09:4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