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传承延续 推陈出新

  记者金伟红

  毛正聪,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曾任龙泉瓷厂党总支书记、龙泉青瓷研究所所长,系浙江省七届政协委员、龙泉市九届人大常委,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从艺60余年来,艺术风格在继承传统工艺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作品造型简洁、典雅大气、釉层丰厚、质感细腻滋润如玉,曾多次获国家级奖项。多件作品被中南海紫光阁、中国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烧制专用国礼1600余件。

  “在我看来,龙泉青瓷的传承、发展、创新是一脉相承的,三者相辅相成,相互作用……”近日,毛正聪在接受采访时如是说。

  15岁就进入青瓷行业的毛正聪,60多年来,全力置身于青瓷领域研究,不断开拓创新,为我市青瓷的传承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青瓷传承一定要将温润如玉的釉色发挥到极致。”毛正聪说,龙泉青瓷是老祖宗留下的遗产,工艺精致、釉质温润、类玉的境界,使人百看不厌,甚至可以说龙泉青瓷最大的亮点便是其晶莹的釉色,只有龙泉本地的瓷土才能烧制出这样温润如玉的器件。因此,在青瓷传承发展中,不能丢了这一抹天青色,因为它是龙泉青瓷的精髓和青瓷文化的根。

  “青瓷创新不是全盘否定,而是在前人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毛正聪认为,青瓷传承中一定要深入研究古窑址出土的瓷片,学习前人的经验,总结古瓷片的胎体造型、釉料配方、烧制工艺,融合当代的艺术元素。其次,要坚持对作品做加减法,追求简洁大方的造型风格,把最经典的传统技艺保留下来,在继承、理解传统技艺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再赋予作品时代的内涵,只有这样的作品才会有生命力。

  说着,毛正聪随手拿起作品《玉壶春》。他说,玉壶春是从宋代流传下来的,它的器形合成是“空中一滴水”似的弧线,不理解这个器形的美就很难做出来。看似普普通通的形状,实则每个部位都是黄金分割,如果不加以研究,只是简单的复制、模仿,则失去了作品原有的味道。

  对于青瓷行业未来的发展,毛正聪则认为,一方面,需要利用师傅带徒弟、校企合作等模式,“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不断“充电”提升,利用“科技+”“文化+”等途径,融合振兴青瓷产业发展。他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保护和传承是每一个人的责任,青瓷从业者不仅要学手艺,更要学习做人的品德,造就德艺双馨的自己。另一方面,要将艺术与生活紧密联系,顺应市场需求,利用两条带走路,利用艺术瓷打品牌,用日用瓷走市场,将更多的科技力量融入到青瓷制作中,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同时,相关单位部门要进一步加大青瓷文化宣传力度,不断扩大青瓷文化影响力,向世界讲好龙泉故事,传播品牌文化,全面打通龙泉青瓷振兴之路。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0-31 23:24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