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科技助推转型升级

龙泉青瓷“金字招牌”焕发新活力

  龙泉新闻网讯(见习记者蒋加丽)“我们事先根据客户个性化的需求,通过三维扫描获取或自行设计三维模型,再以青瓷坯料,利用3D打印技术制成所需固体立体青瓷样品,比传统的打样方式要节省时间10—15天,成本也仅有原先十分之一。”近日,记者在浙江金宏龙泉青瓷研究院看到,工作人员利用自制陶瓷3D打印机,十几分钟就打印出一个精巧的茶杯。

  从“玩泥巴”到3D打印,从工艺品到日用品,从“脆厚重”到“牢薄轻”,金宏瓷业在升级转型的道路上大步前行,不仅将老一辈技艺的传承发展,更是通过科技创新,让龙泉青瓷这一金字招牌焕发新的活力。

  金宏瓷业创建于1999年,是一家集专业研发生产精品包装瓷、日用瓷和旅游工艺瓷于一体的行业龙头企业。近几年,为了加快青瓷产业化步伐,企业在保留传统技艺的同时,积极探索新时代青瓷道路。“过去几年与浙江大学、中国美院、丽水学院等高校的合作,诞生了很多高科技含量的专利技术。”科技强瓷带来的变化,金宏瓷业负责人金逸林最有体会。

  金逸林说,很多人会来问他怎么可以做出高质量、高成品的日用瓷产品,其实很简单的,就是科技。

  借着“机器换人”东风,金宏瓷业“低负担”引入先进设备,推进生产线优化升级。企业联合“中航里程”研制的CHN-C1系列杯碗类及CHN-P138P盘类自动滚压成型机,实现从泥料进料到成形、干燥和精坯全自动生产,每班次能产5000—7000多个杯碗盘坯类产品,自动化程度高。在用工上,1个技工代替原来12个传统技工操作,简化了切泥、放泥、压坯、脱模、修脚和修沿六道传统制作工序。

  2014年,金宏瓷业还成立了浙江省金宏龙泉青瓷研究院,下设青瓷材料研究所、青瓷3D打印技术研究所以及青瓷智能烧制技术研究所。研究院紧紧抓住制约龙泉青瓷产业快速发展的技术瓶颈,以市校合作为平台,开展了技术攻关,攻克了一批共性关键技术,补强了青瓷产业链短板,逐步摆脱了日用青瓷“低端锁定”困境,实现了青瓷产业的中高端化。

  目前,研究院已开发设计了360个日用青瓷新产品,获得国家专利72项。“高强度抗菌龙泉青瓷技术与原料标准化的研发与产业化”和“铝质高强度龙泉青瓷制备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分别获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丽水市科技进步一、二等奖,同时参与了4项青瓷行业国家标准和3项浙江省地方标准的制定。

  “以高铝质强化龙泉青瓷餐具为例,明显高于普通青瓷泥抗折强度,可满足大型洗碗机洗涤、微波炉快速加热与高温消毒。”金宏瓷业相关负责人现场向记者演示了高铝质强化龙泉青瓷的硬度。他说,这样强化版的日用瓷上市,就能扩占高档酒店和餐饮业的销售市场。

  金宏瓷业科技创新,既满足了企业自身的技术需求,也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为青瓷行业的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目前,企业为青瓷行业企业提供技术指导65次,攻克青瓷关键生产技术项目6项,合作研发产品达325个,累计带来行业经济效益约4000万元,以技术分享等方式累计减少低端用工600余人,实现青瓷行业年均减少用工成本2700余万元,增产6000余万元。



编辑:张望 来源:今日龙泉 2018-10-31 23:5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