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传承浸透双手温度的瓷艺匠心

  见习记者蒋加丽

  人物介绍:卢伟孙,中国陶瓷艺术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1962年出生于浙江龙泉,21岁从龙泉陶瓷技术学校毕业之后,进入龙泉青瓷研究所设计室工作。1992年研修于中国美术学院陶艺系,于1997年创办了属于自己的“子芦窑”。作品既保留了传统青瓷釉色晶莹剔透、造型端正秀丽的特点,又大胆吸收现代艺术思想,追求多元、张扬的个性。

  “一捧不成形的陶泥,随着拉坯机飞速旋转,双手微微施力,不成形的陶泥便时而成盘,时而成罐,时而又成了壶。只需片刻功夫,陶泥和双手在想象、手感、创意的碰撞间便可成就一番艺术。如果体验过,那你一定会爱上这种感觉。”谈起最初与青瓷的结缘,卢伟孙的脸上透露出一种兴奋,仿佛一下子回到了21岁。那时的他刚从龙泉陶瓷技术学校毕业,进入龙泉青瓷研究所设计室工作。

  在卢伟孙的“子芦窑”里,记者感受到了“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意境,仿佛喧嚣繁华闹市中的一处世外桃源,沉静而祥和。这是他潜心创作的“乌托邦”,平时除了读书学习,几乎全身心投入到青瓷创作中。“如果只是对传统经典作品的简单拷贝,那就谈不上传承,传承的目的在于创新,要让青瓷更加符合现代的审美和情趣。”卢伟孙的作品也一如他本人的性格,内敛、含蓄,但蕴含着内在的张力,大胆创新收取现代艺术思想,融传统与现代为一体。他在青瓷的发展中找寻到最适合自己的表达方式。

  “将万千自然融于瓷中,瓷中不仅有山水形,更为山水意,这是我一生的追求。我喜欢观察龙泉的山川河流,感受风云变动,将美的景色和感悟融入到青瓷里面。”卢伟孙说,他常常会独自到江边,从大自然中寻找灵感。作品《天与地》《溪山月影》便营造出了美轮美奂的山水意境。

  卢伟孙说:“龙泉青瓷的制作要立足于传统,研究传统,突破传统,让古老的工艺换发新的生命力,这个过程中少不了新生力量的注入。”在他看来,龙泉青瓷的发展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让更多年轻人保持对瓷艺的创作热情,避免出现人才断层,才能真正实现龙泉青瓷的传承发展,让青瓷文化源远流长。

  在卢伟孙二十多名徒弟中,不乏黄长伟、龚炳明、吴育敏、徐诗微、雷慧仙、丁军良等优秀的青瓷新秀。他总是对弟子们说,“传统文化很重要,这个东西你不能跳过,制瓷是需要慢慢成长的,要学的不仅是瓷艺,更要学习那颗匠心”。在他的指导下,弟子们一边学习前辈匠人们的精湛手艺和善用材料的技巧,一边又融合现下文化,展示着自己的想法,皆有不小的成就。

  一番交谈之后,卢伟孙还带领记者参观了《春山秋水》《冬的思绪》等数件主题作品。这些作品体现了他对“形与釉”“釉与泥”的新追求,重构了现代青瓷意象,他说,这便是他对青瓷文化传承的新诠释。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0-31 23:5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