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中国新闻网]探访浙江龙泉:千年青瓷的坚守与复兴

  中新社浙江龙泉10月28日电 题:探访浙江龙泉:千年青瓷的坚守与复兴

  中新社记者 陈启任

工作人员正在整理准备烧制的酒瓶。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青瓷要用龙窑烧制,烧出来的瓷器才是活的,才有龙泉青瓷的精神。”站在家传的百年龙窑前,浙江龙泉传统龙窑烧制技艺传承人曾世平说出了他对龙泉青瓷制作工艺的坚守。

  浙江龙泉青瓷的烧制始于1700多年前,宋代达到鼎盛,曾是中国乃至世界陶瓷史上生产规模和外销范围最大的青瓷名窑之一。由于历史原因,龙泉青瓷一度衰落。1957年,在周恩来总理“要恢复青瓷生产”的指示下,龙泉青瓷窑火才踏上复兴历程。

  记者近日探访龙泉多处青瓷窑坊看到,经过60年的恢复发展,浙江龙泉青瓷产业实现复兴,步入全新的繁荣期。

两名工作人员正在对定制酒瓶进行贴标。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龙泉市上垟镇是当地主要的青瓷生产基地。在上垟镇曾芹记古窑坊内,浙江省老字号“曾芹记”第七代传人曾世平正在龙窑前忙碌着,为下个月的烧窑做准备。47岁的曾世平自少年时期继承祖辈龙泉青瓷烧制技艺,数十年来沿袭古法,坚守祖业。

  曾世平介绍,曾家的龙窑已经烧了170多年了,全长30余米,以柴火为燃料。与现代的天然气窑相比,龙窑生产能力不高,液化气窑只需要数个小时即可烧成的瓷器,它往往要烧上数天,且成品率低下,每次只能烧制一两千件瓷器。

  曾世平说:“沿袭古法制作,让曾家瓷器的器型、釉色更加贴近古瓷,龙窑烧制过程中产生窑变,更让古法制作的瓷器变得独一无二。尽管曾家龙窑每年烧制两次,每次只产出千余件瓷器,但很快就被市场抢购一空。”

工作人员正在对酒瓶进行上浆。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2009年9月,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不少青瓷窑坊匠人都跟记者提到这一“龙泉骄傲”,这是迄今为止全球陶瓷类唯一入选项目。

  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介绍,随着青瓷产业、文化复兴,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加入青瓷制作,家家户户都有自己的独门釉料配方。上垟镇人口不到2万人,青瓷产业年产值能达到20亿元人民币。

  在上垟镇昌宏瓷业,数名女工正在忙碌地将烧制的青瓷酒瓶装箱打包。据介绍,这是中国内地某知名酒企定制的猪年生肖酒瓶。

店家正在介绍展示的各类酒瓶。中新社记者 刘冉阳 摄

  昌宏瓷业副总经理李启岳告诉记者,近年来,龙泉青瓷发展蓬勃,产量大增,特别是在工艺瓷、日用瓷等领域。他们公司则将目光瞄准包装用瓷,目前承揽着数十家大小酒厂的青瓷酒瓶订单,每天能产出万余件青瓷酒瓶。

  李启岳说:“龙泉釉土有着天然优势,不含铅、镉等元素,能到达国家食品安全标准,同时青瓷具有温润、典雅、古朴的外观特色,所以备受酒企青睐。”

  当地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龙泉正着力打造龙泉青瓷品牌,发挥龙泉青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经济与文化价值,助推龙泉青瓷产业复兴。(完)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1-01 09:5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