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中国新闻网]探访浙江龙泉:千年青瓷的坚守与复兴

  图为:一名工作人员准备烧制即将完工的酒瓶。刘冉阳摄

图为: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对定制小酒瓶进行染色。 张茵 摄

  中新网龙泉10月25日电(记者陈启任张茵刘冉阳)浙江龙泉青瓷的烧制始于1700多年前,宋代达到鼎盛,是中国乃至世界陶瓷史上烧制年代最长、生产规模和外销范围最大的青瓷历史名窑之一。

图为:架上摆满了准备上浆的酒瓶。 刘冉阳 摄
图为:一名工作人员正在搬运半成品茶杯准备下一步作业。 刘冉阳 摄

  记者近日探访龙泉多处青瓷窑坊看到,经过60年的恢复发展,浙江龙泉青瓷产业实现复兴,步入全新的繁荣期。

图为:一名工作人员正在给酒瓶上浆。 刘冉阳 摄
图为: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包装定制酒瓶。 张茵 摄

  龙泉市上垟镇是当地主要的生产基地。在上垟镇曾芹记古窑坊内,浙江省老字号“曾芹记”第七代传人曾世平,今年47岁的他自少年时期继承祖辈龙泉青瓷烧制技艺,数十年来沿袭古法,坚守祖业。

图为: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制作酒瓶瓶盖。 张茵 摄
图为:一名工作人员正在对酒瓶进行归纳。 张茵 摄

  曾世平介绍,曾家的龙窑已经烧了170多年了,全长30余米,以柴火为燃料。与现代的天然气窑相比,龙窑生产能力不高,液化气窑只需要数个小时即可烧成的瓷器,它往往要烧上数天,且成品率低下,每次只能烧制一两千件瓷器。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1-01 09:53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