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杭州日报]龙泉宝剑与青瓷 共唱非遗文化之歌

“一带一路”龙泉青瓷杭州展暨百名工艺师爱心拍卖剑瓷作品巡展在杭启幕

记者 孙乐怡

10月16日,“一带一路”龙泉青瓷杭州展暨百名工艺师爱心拍卖剑瓷作品巡展活动在杭州运河天地拉开帷幕,百余件剑瓷精品亮相杭州大运河庙会,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青瓷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龙泉宝剑,邂逅世界文化遗产“中国大运河”,共同唱响非遗文化之歌。

展览汇集108位艺术家

捐赠的108件作品

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又恰逢南宋建都杭州880周年。在这个历史节点举办龙泉剑瓷文化杭州展,意义非凡。展览活动由中共龙泉市委、龙泉市人民政府,丽水市委统战部等单位主办,浙江灰鲸旅游开发有限公司、龙泉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龙泉章生一青瓷苑等机构联合承办,龙泉市委统战部、龙泉市委宣传部、龙泉市青瓷宝剑产业局等单位协办。

此次展览精品荟萃,汇集了龙泉108位艺术家捐赠的108件作品,不仅有徐朝兴、毛正聪等青瓷泰斗和陈阿金、沈新培等宝剑巨匠的力作,也有新晋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王武、苏伟、吴致行以及陈卫星、杨盛侃、张浩等新生代工艺师的精品。

龙泉青瓷在丝绸之路中

扮演重要角色

剑与瓷是龙泉特有的文化符号,一文一武,一刚一柔,秉承匠人之心,传承千年而不衰。龙泉宝剑始于春秋战国时期,距今2600多年,以“坚韧锋利、刚柔并济、寒光逼人、纹饰巧致”为特色,是中国古代名剑,诚信高洁之剑;龙泉青瓷始于三国两晋,距今1700余年,龙泉青瓷早在南宋时期便以晶莹如玉的粉青釉和梅子青釉盛极一时,成为“海上丝绸之路”上一个重要的中国符号。传统龙泉窑中的哥窑、弟窑瓷器享誉海内外,哥、弟窑之说来自明代记载:宋处州龙泉县人章氏兄弟均善治瓷器。章生二所陶名章龙泉,又名弟窑。章生一之哥窑其兄也。“哥窑”与著名的官、汝、定、钧并称宋代五大名窑。

文献史料记载,中国历史上最早的外贸仓储就在南宋临安(杭州)。古代的杭州处在独特的地理位置,沟通了陆上丝绸之路和海上丝绸之路,在对外贸易中具有重要的地位。而龙泉青瓷在丝绸之路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自宋代开始至明代,龙泉窑烧制的瓷器一直作为大宗商品,通过陆路和海路出口到亚非欧三大洲的50多个国家,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地沟通联系的“友谊使者”。

展品拍卖所得

全部捐赠慈善事业

丝路精神和剑瓷文化蕴含的“工匠精神、创新精神、开放精神”相得益彰,积淀着“和合”“正义”的价值取向,体现着对“真、善、美”的艺术追求。展览结束后,将于20日下午在杭州瑞立江河汇酒店进行展品拍卖,所得全部捐赠用于慈善事业。

展览从16日起至19日结束,每天上午10点至晚上9点开放,免票参观,感兴趣的市民朋友可前往拱墅区小河路488号运河天地“运河七区”二楼L223章生一青瓷苑观展,品鉴龙泉剑瓷文化的魅力。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1-01 09:52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