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青瓷要在指间和思想上传承延续

  记者季丹

  夏侯文,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陶瓷艺术大师,全国古陶瓷专业委员会理事,浙江省工艺美术行业协会理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作品造型宏伟端庄,釉色滋润青翠,开片妙趣横生,装饰新颖明快,制作工整精巧。强调局部图案装饰效果,这精细的刻画融合在简练而明快的现代造型里,使龙泉青瓷在继承了前人古朴大气风格的基础上向隽永精巧的现代艺术延伸,广为陶瓷爱好者和收藏家的青睐与珍藏。

  “传承是一种继承,一种自信,一种认同,承载着一种责任,延续着一种情怀,彰显着一种精神。而青瓷艺术的传承,是技艺传承,更是理念和思想的碰撞。”已是耄耋之年的夏侯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两道花白如霜的眉毛下一双矍铄的眼睛,透出了其对青瓷传承发展的理解与期盼。

  科班出身的夏侯文,拥有系统的文化知识和专业的设计能力。千百年来,龙泉的民间工艺创造者们,往往只具备个人经验的口授手教的师承方式。而夏侯文在做每件青瓷作品前都会画好设计图纸。“图纸就是遗产”,夏侯文心心念念的便是龙泉青瓷的传承与创新。如今,夏侯文的创作日臻稀少,但他依然会时不时翻出以前的图纸,有了新想法,还会拿起画笔进行修改、创作。“图纸有血有肉,即使百年后我不在了,但是这些图纸还能传承下去。”夏侯文说。

  自28岁进入国营龙泉瓷厂以来,夏侯文已从事青瓷产品设计及工艺研究50余年,几十年与青瓷亲密接触,他认为最值得回味的不是诸多有着优美造型和装饰的优秀作品,而是其间蕴藏着的每项技艺上的创新。他认为,任何手工艺品如果没有创新意识,只是在传统器型和工艺上做文章,顶多只是守成。“做陶瓷的,不能古董化、形式上僵化,死搬硬套、死气沉沉,而是要古典化,讲求推陈出新。”夏侯文是这么说,也是这样身体力行的实践着。

  上个世纪60年代,景德镇白瓷盛行,龙泉青瓷无法打开销路,夏侯文设计推出的铁路用瓷为瓷厂赢得了难得的发展机遇。正是这一批青瓷的创作,让夏侯文明白创新造就青瓷,青瓷依赖创新,只有不断吸收传统优点,博采众长,突破创新,才能让青瓷历久弥新。创新,从未脱离青瓷,这是青瓷的灵魂和精神!

  除了创新,青瓷作品传递的还是制作者的思想和情感。“作品是可以说话的,当一个人在观赏青瓷时,其实就是在解读制作者的思想。”夏侯文说,青瓷不仅仅是一种观赏品、日用品,还是创作者与读者之间思想和情感传递的纽带。所以,要传承和发展龙泉青瓷,光是延续烧制技艺还远远不够,还要让每件作品在指间传承延续创作者的审美情怀,承载百姓生活中点点滴滴的美好与感悟。

  夏侯文各类作品也将亮相即将举办的“世界青瓷大会·中国陶瓷艺术大展”。他说,近几年,市委、市政府在更大范围内多次举办博览会等推介活动,让青瓷走出龙泉、走出浙江、走向世界。如今又在龙泉本地举办这么高规格的展示活动,吸引八方来客,展示龙泉风采,可见龙泉青瓷开始真正迈入一个新阶段!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1-01 10:29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