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做好青瓷酒瓶文章 走好产业化发展之路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金伟红)“酒瓶除了具备装酒的基本功能外,还有其特殊的价值。我们鼎成瓷业的目标是要生产具有该种性价比的青瓷酒瓶,发挥产品功能最大化。”近日,记者走进鼎成瓷业,该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这样介绍。

  造型多样、新颖别致的青瓷酒瓶让记者眼前一亮。鼎成瓷业坐落于上垟青瓷小镇,创办于2012年,是一家集研发、创作、包装、推广为一体的青瓷酒瓶、酒具生产公司。2013年,该公司调整经营思路,与中低端酒厂合作,企业经营越发红火。现在,企业年产值5000多万元。

  “人们喝完酒后,酒瓶要不扔掉,要不以极低的价格卖掉,我觉得非常可惜。”公司负责人诸葛剑坦言,将酒瓶功能与形态、技术与艺术结合一起,生产出来的酒瓶在人们喝完酒后,空瓶子还可以当成装饰品再次使用,这样的发展理念也为公司迎来了不少长期合作商,再无需担忧供过于求的问题。目前,鼎成瓷业长期与山西及本省绍兴等地的酒厂合作。

  采访期间,诸葛剑向记者介绍起专门为杏花村酒设计的青瓷酒瓶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主要由牛和牧童两部分组成,牧童坐在牛背上,背着斗笠,用手指向远方。他说,这个系列的产品设计灵感主要来源于唐代诗人杜牧写的《清明》里面的诗句——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该产品的设计图一出来,便得到了合作厂商的一致认同。

  “青瓷产品开发要有开放包容的心态,要细心研究技术,取其精华,化为我用。”这是鼎成瓷业员工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话语。因为,鼎成瓷业一直这么做。开业不久,公司便引进了青花瓷制作技术,让其与龙泉青瓷生产技术创新结合,通过技术融合减少了“素烧”这一环节,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

  该公司生产的《丽春》系列就是采用该技术烧制的典型产品,年产量近500万套。该系列除了在青瓷酒瓶烧制技艺上进行创新融合,在青瓷造型的装饰上,更是花了不少心思。该公司将粮食收割、原料粉碎、蒸糠、入窖发酵、蒸酒等酿酒步骤以图画的形式呈现在小小的酒瓶上,让人浮想联翩。

  “父亲是龙泉青瓷老艺人,我从小就跟着他在瓷泥中摸爬长大,19岁学做青瓷,这辈子就是和青瓷打交道了,发展振兴龙泉青瓷是公司最大的愿望。”诸葛剑告诉记者,接下来,鼎成瓷业将在酒瓷文化的跨界融合上不断推敲,根据酒的特点,相应推出私人定制系列,树立品牌效应。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8-11-02 08:56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