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传承龙泉青瓷 守护“人类非遗”

  记者项素兰

  胡兆雄,中国工艺美术大师,1986年湖南省轻工业专科学校毕业,在国营龙泉瓷厂历任技术科长、副厂长等职。1996年创办天工青瓷厂。30多年从事龙泉青瓷创作、研究与文化传播,对龙泉青瓷的传统工艺和烧制技法研究颇深,坚持古典与现代相融合,传统与创新并进。多次承担国家领导人出访礼品的设计与制作任务,为杭州G20峰会元首礼设计制作的《G20双耳瓶》,获得了外国元首和艺术家的高度赞誉。多次赴韩国、法国等国家进行陶瓷文化交流。《江南春》《闲云随风》等几十件作品被国内外著名博物馆永久收藏。

  “我为自己是‘人类非遗’——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的传承者、青瓷文化的传播者而感到庆幸。这辈子我只会做一件事,那就是做龙泉青瓷。”不久前,“人类非遗·中华经典”——2018龙泉青瓷巡展·纽约站,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惊艳亮相,胡兆雄作为龙泉青瓷界代表在仪式上发言。

  从联合国总部展回来,胡兆雄就在思考一个问题,尽管龙泉青瓷已然成为一张世界知名的金名片,青瓷烧制技艺先后被列入“国家级非遗”“人类非遗”保护项目,但为什么产业的总量、规模、发展状态与其它陶瓷主产区仍存在差距呢。胡兆雄认为,青瓷想要获得更长远的发展,应该主动融入“一带一路”,重视海外市场的开拓,积极地“走出去”,海外市场一旦重新开拓,龙泉青瓷必定会有更为广阔的前景。

  在胡兆雄看来,龙泉青瓷在拓宽海外市场的同时,还应加大推介宣传力度,提升青瓷文化影响力,让全国及全世界的人都来了解龙泉青瓷、接受龙泉青瓷、享受龙泉青瓷,让龙泉青瓷走进千家万户。在政府推动青瓷产业发展的同时,企业自身也应根据其特点、找准产业定位,加大推介力度,提升青瓷的知名度美誉度。

  随着社会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青瓷的实用性、独特性、生活性与自然性都有了更高的要求。胡兆雄在走访市场中发现,目前龙泉青瓷市场同质化现象严重,大多数店面内展示的青瓷产品,从品种、造型、釉色上看并无太大的差异。“传承与创新,是青瓷从业人员的责任与使命。”胡兆雄说,青瓷艺人在创作中应将青瓷的色泽美、肌理美、纹饰美等融于一身,在工艺技术和造型题材等方面不断创新,使龙泉青瓷更富有观赏性、文化性、艺术性。

  “要做出好作品不容易,需要创作者自身调整心态,静下心来创作,还要在产品设计上下功夫。”胡兆雄说,青瓷产品的创作应与创作者的思想相契合,要把创作者的艺术审美、文化底蕴倾注到作品中,才能真正将青瓷做“活”。胡兆雄认为,在产业发展的过程中要避免出现低端化生产,防止粗制滥造的作品混入市场,破坏龙泉青瓷的市场品牌。同时,还要兼顾产品的实用性和艺术性,创作出更多富有审美价值并且兼具实用性、独特性、生活性与自然性的青瓷产品。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8-11-02 09:3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