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丽水龙泉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始地” 暨“龙泉窑考古·陈万里龙泉田野访古90周年”论坛举行

  龙泉新闻网讯(记者季丹)11月1日,由中国古陶瓷学会、丽水市社科联、龙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丽水龙泉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起始地”暨“龙泉窑考古·陈万里龙泉田野访古90周年”论坛在市政府会议中心举行。市政协主席刘赤波致辞。

  刘赤波说,此次世界青瓷大会规模大、层次高、专家多,一定要借此学习机会,把握时代大势,坚定发展信心,心无旁骛,创新创造,合力开创龙泉青瓷更加美好的明天,为龙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同时,希望各位专家学者为进一步弘扬传统民族文化,推动龙泉青瓷产业发展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来自国内外7名专家学者分别就龙泉窑的历史、龙泉窑的考古历程、龙泉窑的海外发现以及瓯江在龙泉窑发展中的作用等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和看法,碰撞出了新的火花,把论坛氛围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龙泉及瓯江两岸,才是宋元海上丝路内陆地区最主要的起始地。因为在这里,我们看到海上丝绸之路最主要大宗商品龙泉青瓷——从设计备料到生产制造再到装船运输的整个过程……”新华社浙江分社内参原总编王剑波以“被历史的红盖蒙住的绝世明珠”为题,用一个个例子和文献证明“龙泉及瓯江两岸是宋元至明初海上丝绸之路的起始地、财富的发祥地和输出地”这一观点。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秦大树则表示,在元代,龙泉青瓷是最重要的输出瓷器,数量非常惊人。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教授郑建明则把自己研究龙泉窑十年的经验一一道来。他先后在大窑、金村、溪口等地区考察,他认为,黑胎青瓷很可能在龙泉地区产生、发展与兴盛。复旦大学科技考古研究院教授沈岳明说:“陈万里首次来到龙泉找到了处州青瓷器等,写了许多意义非凡的文章,开启了对古代著名窑址进行实际调查的新时代。如今90年过去,对龙泉青瓷影响深远。”

  日本冲绳艺术大学教授森达也、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王光尧等也就各自观点在台上侃侃而谈,台下听众一边听一边点头一边拿出手机拍下他们展示的照片和文字。每一位专家学者讲完后,场内都爆发一阵阵如雷般的掌声。



编辑:蓝钦琪 来源: 2018-11-02 09:31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