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共商青瓷发展大计 共享全球发展机遇

首届世界青瓷大会·第十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开幕

  本报讯(记者周晓寅)11月2日,由中国陶瓷工业协会、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丽水市政府共同主办,龙泉市政府承办的首届世界青瓷大会·第十一届中国陶瓷艺术大展在龙泉开幕。省政协副主席郑继伟宣布开幕。丽水市委副书记、市长吴晓东致欢迎辞并发表主旨演讲。丽水市副市长卢彩柳主持开幕式。

  参加本次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国际陶艺学会主席托比恩·卡瓦斯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地区世界遗产培训与研究中心项目专员、高级规划师安娜·宝拉·波娜等国际组织嘉宾;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原会长步正发,中国侨联副主席、银帝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奕龙,故宫博物院纪委书记朱鸿文,中陶协常务副理事长傅维杰等国家有关单位和协会的领导嘉宾;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副主任田宇原,省政府副秘书长蔡晓春,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叶菁,浙江省能源集团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委员赵建林等省领导和省直部门及省内外高校的领导嘉宾;丽水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戚永远,丽水市政协副主席汤家友等丽水市领导;王顺发、吴松平、叶石玄仙、刘赤波等龙泉市领导。

  托比恩·卡瓦斯博致辞时说,中国陶瓷一直是西方陶瓷艺术重要灵感源泉。龙泉青瓷千年制作技艺薪火相传,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代表和精髓。国际陶艺学会的宗旨是通过世界陶艺交流,鼓励文化融洽,为会员提供广泛的陶艺专业联系和广阔的文化场所,为陶艺家、博物馆、画廊、收藏家、学校及其它专业机构提供交流和沟通机会,促进当代陶艺发展。龙泉青瓷艺术家协会是国际陶艺学会的会员机构,并与学会具有相同的价值观,通过陶瓷艺术文化促进国际交流,与世界对话,国际陶艺学会为拥有这样的成员而感到荣幸和自豪。

  朱鸿文在致辞时说,龙泉青瓷是故宫博物院与龙泉之间天然的纽带,在故宫博物院的收藏中,龙泉青瓷多达1700余件,时间跨宋元明清各时代。此次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是故宫首次与龙泉合作,既是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又充分体现了故宫博物院“让文物活起来”的使命担当和执着坚守。希望通过双方长期多方面合作,在展示龙泉青瓷辉煌历史的同时,提升龙泉青瓷文化活力,让龙泉青瓷这个中国文化符号再次走向世界。

  蔡晓春代表省政府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龙泉青瓷作为中国陶瓷史上一颗璀璨的明珠,是南北两大瓷业文化交流和融合的典范。希望龙泉以此次大会为契机,推动传统青瓷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文化浙江”建设贡献更多的龙泉元素、龙泉实践、龙泉印记。同时,希望龙泉以瓷为媒,对话世界,推进文明互鉴,扩大青瓷在世界文化交流中的影响力,提升青瓷文化价值内涵,创造青瓷文化新的更大辉煌。

  吴晓东致欢迎辞并作主旨演讲。他指出,龙泉青瓷是中华文化瑰宝,是我国陶瓷史上时间最长、影响最大的一个窑系,也是诸多青瓷中最璀璨的明珠之一。纵观过去,青瓷的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开放史,新中国成立后,更是得到了长足发展。2009年,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也是迄今为止全世界唯一列入“人类非遗”的陶瓷类项目。近年来,龙泉青瓷在上海世博会、世界互联网大会、北京APEC会议、G20杭州峰会等国际大会上大放异彩。今年9月,龙泉青瓷还惊艳亮相联合国总部,得到了国际友人的高度关注。

  吴晓东表示,省委、省政府,以及丽水市委、市政府都非常重视龙泉青瓷的产业发展。当前,丽水全市上下正以“丽水之干”担纲“丽水之赞”,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高质量谱写“八八战略”丽水新篇章。而龙泉青瓷变“泥土”为“碧玉”,向世界展现“中国魅力”,这既是大花园最美核心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鲜活样本”,也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动诠释”。着眼未来,陶瓷界要在对外开放上相互推动交融、在产业发展上相互协同、在技艺传承上相互提升,不断推动陶瓷技艺、陶瓷文化走向更高的辉煌。

  开幕式上,傅维杰代表中国陶协授予我市“中国陶瓷名城”荣誉称号;举行了中国青瓷产业联盟成立仪式,龙泉青瓷行业协会会长陈爱明代表中国青瓷产业联盟发布宣言;授予傅维杰、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守智、复旦大学文博学系教授沈岳明“龙泉市荣誉市民”称号;聘任托比恩·卡瓦斯博、张守智、景德镇陶瓷大学陶瓷美术学院名誉院长何炳钦、华北理工大学教授张文丽、原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胡坚为“青瓷产业发展顾问”;聘任安娜·宝拉·波娜、法国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尚吉雷、秦锡麟、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院长周武、沈岳明为“终身艺术顾问”;举行“十佳龙泉青瓷营销能手”授牌仪式。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剑瓷文化旅游产业基金项目、丽水学院与龙泉市政府共建中国青瓷学院合作项目、青瓷小镇创5A景区项目、龙泉青瓷科技创业园项目等9个项目的签约以及主旨论坛。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和旅游部中外文化交流中心、故宫博物院、省级有关部门领导、丽水市四套班子及有关部门领导;国际陶协、中陶协以及来自美国、日本、韩国、德国、挪威、澳大利亚等12个国家的陶瓷专家,友好城市代表,全国各陶瓷产区领导、大师、企业代表;清华大学、中国美院、景德镇陶瓷大学等高校专家学者;旅游、酒店、金融等行业代表,对口协作单位代表以及人民网、新华网、中新社、浙江日报、浙江电视台等20余家新闻单位。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1-05 09: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