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正式揭幕

  本报讯(记者周晓寅)11月2日下午,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揭幕仪式在龙泉青瓷博物馆举行。

  中国侨联副主席、银帝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奕龙,故宫博物院纪委书记朱鸿文,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叶菁等领导嘉宾出席揭幕仪式。市委书记王顺发致辞。吴松平、叶石玄仙、刘赤波等我市四套班子领导参加。

  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是故宫博物院和龙泉市政府合力举办的一次大展,是故宫藏龙泉青瓷首次大批量走出紫禁城,回到家乡“省亲”,也是龙泉青瓷博物馆自建馆以来首次搭建高端平台引进的重大展览,对龙泉青瓷文化的发掘和弘扬有着巨大的意义。

  下午14时整,随着悠扬的三声钟声敲响,现场鼓乐齐鸣、双龙起舞,揭幕仪式正式开始。

  王顺发代表龙泉市四套班子和29万龙泉人民,向莅临揭幕仪式的领导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故宫龙泉青瓷回家展是龙泉青瓷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盛事,也是龙泉人民期盼已久的喜事。百余件故宫馆藏龙泉青瓷珍品重返故乡,再度向世人展现它们的独特之美。随同百余件龙泉青瓷珍品回来的,还有历久弥新的“青瓷文化”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必将在龙泉青瓷发展史上画出浓墨重彩的一笔。

  王顺发表示,文化自信是一个地方发展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传承创新是推动特色文化发扬光大的不竭动力。这些年来,龙泉始终牢记习总书记“龙泉青瓷是民族文化的瑰宝,一定要好好保护、传承和弘扬”的殷切嘱托,复兴青瓷文化,振兴青瓷产业,青瓷文化焕发出新的时代光彩。值此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喜迎故宫千年龙泉青瓷珍品回家团圆,不仅让世人更好地领略龙泉青瓷艺术魅力、更好地认识中国文化代码,更为广大制瓷艺人提供了一个弥足珍贵的学习机会,成为推动龙泉青瓷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大契机。龙泉将倍加珍惜机遇,深化与世界各类文明的交流交往,不断提高龙泉青瓷的制作技艺水平,推动龙泉青瓷走进千家万户,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走进人心,把龙泉打造成一座能够与世界对话的精彩城市,不断提升龙泉青瓷文化的世界影响力和美誉度。

  随后,参加揭幕仪式的领导嘉宾共同点燃“不灭窑火”,为本次会展揭幕。

  据了解,本次展览从故宫博物院珍藏的龙泉青瓷中,遴选了102件精品,器型涵盖瓶、盘、碗、洗、炉、烛台、造像、屏风等,以“龙泉再辉煌”“宫廷有佳器”“老家在龙泉”三个单元来分别展示,其器物之精美、釉色之纯正、数量之丰富是以往展览中罕见的。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1-05 09:20



龙泉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