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 浙江在线·龙泉支站 天气预报 空气质量 龙泉市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28;空气质量等级:优;PM2.5日平均浓度为12微克/立方米,优。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搜索
改变文字大小:[  ] [打印] | [关闭]

在继承中创新让非遗文化拥抱潮流

  记者季卓奕

  张晞: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美行业艺术大师,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1972年10月出生于宝溪乡制瓷世家。近三十载的磨练,精通龙泉青瓷传统烧制技艺的各项工序,擅长手拉坯,精于雕刻,推陈出新,为龙泉青瓷的发展和传承而不懈努力着。作品别具风格,在各类比赛及展览中脱颖而出,多件作品被国家级、省级博物馆永久收藏。

  “龙泉青瓷可以追寻中国特色和传统文化的历史,龙泉人利用优越的自然条件,通过一种具有生命力的表达形式,制造出青瓷,开创了中国陶瓷美学的新境界,让大家与瓷器产生情感共鸣,进而让更多的人 爱上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说起龙泉青瓷的渊源,张晞如是说。

  在张晞看来,每个时代的改变都是为了适应当代潮流,无论是传统青瓷,抑或是现代青瓷,其实都源自同一脉络,只是随着发展,演变得多元和现代化。龙泉青瓷的使命,是要体现当下,凭借独特的语言,对世人讲述自己的龙泉故事。“现在龙泉青瓷的发展,已经呈现出百家争鸣的一种局面。在这个大环境下,青瓷艺人应该从不同角度去突破,在设计上迎合现代的习惯,创造出新的造型,为大众提供更多的服务。”无论是用来学习、传承抑或收藏,张晞期盼龙泉青瓷能够打开新思维,树立新理念,不断扩大施展空间。通过餐具、茶具逐渐向文具、装饰挂件等领域延伸,将龙泉青瓷融入到生活的每个点滴,

  扩大受众范围,提高龙泉青瓷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挖掘,建立品牌差异度、提升产品的附加值,有利于造就出具有文化内涵和现代美学的艺术作品,给大众带来的震撼是其它工艺品无法比拟的。”张晞说,一些青瓷艺人在创作的过程当中,存在忽略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和挖掘,盲目效仿他人,没有自己独特的文化个性。在传承龙泉青瓷“DNA”的基础上,根据消费者个人的需求与审美要求,通过个性化定制,实行龙泉青瓷的差异化、复杂性与特殊化,有利于推动龙泉青瓷往中高端消费群体靠拢。

  无论是非遗文化的延续,还是传统烧制技艺的传承,除了匠人匠心,“薪火相传”也是龙泉青瓷穿越漫长岁月而延绵至今的关键。张晞说,“师徒相授”的技艺传承方式由来已久。作为师父,既要承担起“传道授业解惑”的重任,也要对徒弟的未来负责。而作为徒弟,想要学好手艺,必须具有一颗对龙泉青瓷行业无比热爱的心。通过打好扎实的基础,练好基本功,提高实践能力,进而将自己的所思所想通过龙泉青瓷这种特殊形式表达出来。



编辑:张望 来源: 2018-11-07 10:02



龙泉政府网